清明扫墓,请别冷落那些“无名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4-4 8:4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清明节到来,唤起每个中华儿女追思、怀念已故先人的情结。清明节前夕,千家万户会祭拜已故先人,为先人的墓碑呈送新的花环。但我们切不可只顾祭拜自家先人,而忘了祭拜为我们打下美好江山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

  前几年,不少烈士陵园清明祭扫人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甚至还有个别小青年在革命烈士纪念馆的留言簿上竟然写下“到此一游”的留言和画上两张笑脸,在这样庄严肃穆的场所真是不堪入目。

  烈士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铁骨,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烈士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高风亮节,是中华民族最可珍视的革命传统。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不仅是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也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更是一只只巨型的花环,他们象征着革命先烈威武不屈、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颂扬着革命志士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历史功绩,寄托着14亿中华儿女对先烈的不尽怀念和绵绵哀思。

  然而,长眠于烈士陵园内那些“无名英雄”,除了有名字的烈士家属和战友节日祭奠外,清明节或公祭日却很少有人为那些“无名英雄”献花上香,笔者似乎隐隐约约地听到了那些先烈的叹息声。

  不可讳言,过去不少地方,为了争得历史名人的归属权,使尽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有的引经据典,挖掘资料,寻找佐证,广征博引,出版书籍;有的成立研究会,举办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纪念会、祭祀活动,宣传造势。更有甚者,不惜重金,开始对众多史迹进行新建、扩建和修复工程。为什么地方政府对历史名人的争夺愈演愈烈,而不是大规模地公祭无名烈士,只要稍加分析,就明白其用意何在。

  一些地方之所以大造公祭声势,寻根溯源、谒祖归宗、跪拜先祖,实质上就是在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升值空间。而如果大规模地公祭革命烈士或无名英雄,恐怕就达不到预期效果了。更因如此,公祭的真实用意便昭然若揭了。但仅仅因为后者不能给一方带来经济效益,我们就应该将他们“冷落”吗?如此势利,我们又怎能对得起无数烈士的英灵?如此势利,我们的历史革命传统教育,又将引向何处?什么时候,又能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因此,我们在祭奠自家先人的同时,心中莫忘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献出生命的先烈们,他们中有的很年轻没有结婚生子就献出了生命,牺牲后也没能魂归故里……对此,我们要心中常思、常念、常想,弘扬先烈精神,把先烈当先人,尤其清明扫墓,千万不能冷落那些“无名英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