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引发山林火灾,咋就汲取不了教训?

http://www.scol.com.cn(2020-4-2 8:1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3月29日,云南楚雄,男子李某回家上坟引发山林火灾,楚雄市委政府迅速调集6支专业队伍和应急人员,干部群众260余人前往扑救,经10余小时将火扑灭,经查,起火原因系李某丢弃烟头处理不当引发,现他已被刑拘。(4月1日 梨视频)

  在网上搜索“烟头引发山林火灾”,你会得到数十万条相关信息,云南楚雄的这次,仅是其中之一。乱丢烟头引发山林火灾的案例,大多都集中在春节,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其一,适逢清明期间,扫墓祭祖的多;其二,春节干燥少雨,易燃且灭火条件差。

  乱丢烟头容易引发火灾,这几乎是人所皆知,特别是在荒野,一旦引燃火灾,无法被及时发现;而真的等到被发现,星星之火往往也有了“燎原”之势,难以控制和扑灭。可是,一个烟头引发山林火灾的悲剧一再上演,没有被某些人真正重视。目前,正在扑救的西昌森林火灾,已经造成19人牺牲,虽然起源原因还没调查,但恐怕也有人为因素在其中。

  2019年2月,凉州西昌的村民洛某,因向其母亲要钱未果,就赌气跑到林地里用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将地上的杂草点燃,等意识到危险时,已经无法自行破灭,最终引发了一场火灾。当然,如此有意“纵火”还是少之又少,大多数的森林、山林火灾案例,都是肇事者无意为之,比如这则新闻中的李某,上坟祭祖时抽烟,然后随意丢了烟头,造成了火灾。

  水火无情,一个随意丢弃的烟头,或者上坟烧纸处置不当,都有可能就是一场火灾的引燃线。有数据显示,超过90%的山林、森林火灾存在人为因素,而非雷击或阳光直射引发的“自燃”,这,不该警醒吗?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对待,防范一切火灾隐患,而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

  让人不解的是:一次次的山林火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我们咋就不能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呢?诚然,有些山林火灾确实是雷击或高温、太阳直射造成的,我们难以防控;可是,人为的火灾确实不应该。尽管每一起的火灾肇事者都能受到严厉惩戒,但我们还是不希望“事后惩戒”,而希望做到防患于未“燃”。

  当然,防范火灾的关键是民众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过,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在易燃的区域,易燃的时间段,也应再积极一些,再主动一些,采取更加硬核的防火措施。比如对山林、森林、易燃草地中的墓地,不允许点燃纸钱祭奠,不允许携带打火机;比如防火队员再辛苦一点,在每一个坟茔旁边树立醒目的“禁燃”提示等等。总之,别再让人为因素的火灾“烤”验我们的慎独情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