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园+”打开成都未来城市的想象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20-4-18 8: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两年多来,公园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形成了一个可见、可知、可感的初步轮廓。兴隆湖、鹿溪智谷、独角兽岛、西部博览城等一大批网红打卡点正在更新城市界面,展现未来美好生活。未来产业、未来生活、未来形态、未来技术……在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看来,天府新区正在努力探索未来城市的模样。(2020年4月17日四川日报)

  2018年7月,成都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指出,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新经济、会展经济、文创产业,加快形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一中心三城”的功能布局,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先行区、西部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两年来,天府新区聚焦彰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积极探索新时代“公园+” 发展城市新路径,初步形成了“1个发展范式、4个时代导向、3个实践路径、6个价值目标”的“1436”公园城市建设总体思路,一幅公园城市画卷正在蓉城徐徐展开。

  公园+未来产业,培育公园城市新业态。一个城市组团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城市公园场景,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新型生活社区。成都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公园城市和未来产业发展,高标准规划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业态布局,推动经济组织方式由“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两年来,天府新区聚焦彰显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带动的“1+3+N”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会展+文创”“会展+商贸”“会展+科技”等会展新经济融合发展、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夯实了公园城市的产业基础,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公园城市首提地实践经验。

  公园+未来形态,塑造公园城市新形态。公园城市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园,而是秉持公园城市理念、探索发展新路径,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要主动在全省的建设发展中担当重任,拿出敢于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将产业功能区作为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塑造城市未来新形态,加快探索建设绿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区型、产业型公园城市形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多形态,高品质建设城市新形态,构建起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让成都市民和来蓉游客深切感受到成都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目前,成都正在发展的公园商业,就是在公园城市的理念下,让未来整个城市呈现公园即城市的概念。

  公园+未来生活,打造绿而美生活环境。成都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历经数千年时光淬炼,今日之成都,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与休闲之都的慢生活完美融合,优雅时尚与乐观包容交相辉映,连续10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出门即公园,处处皆场景。近年来,成都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打造天府新区鹿溪智谷公园城市示范区,充分彰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使成都这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成为了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成为了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昭示成都未来生活之美,形成了聚人引人的高品质生活环境,让成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丘更美。

  公园+未来技术,铸造高新科技产业城。汇聚科技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成都市要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系统研究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及全球科技中心的发展演变规律,在创新赋能产业功能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等方面出台专项政策措施,初步形成“1+N”配套政策体系。要加快建设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主要方向的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以公园城市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新区实现由“首提地”向“先行区”的跨越,使成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大都市,成为西部科学城先行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座城市的兴起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长期的沉淀,更需要接续的奋斗。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成都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公园+”新路径,让“公园+”打开成都未来城市的想象空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园城市未来样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