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环线让西南地区“金三角”飞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4-11 9: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由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连接成环的川渝贵跨省动车环线正式开行列车,这也是国内首条跨省动车环线。当天,成都东至成都东的C6107次动车组列车首发,11日、12日,以贵阳北、重庆西为起点和终点的环线动车也将分别开通,川渝贵三省市动车环线圈形成。(2020年4月11日四川日报)

  “金三角” 跨省动车环线,以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纽带将成都、重庆和贵阳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这条跨省动车环线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动川渝黔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大的通道和平台作用。

  打通经济发展大通道,催生经济发展加速度。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经济发展大通道。在交通强国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成渝贵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交通事业,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创造高品质运输服务,努力实现交通惠民目标。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连接成环的成渝贵跨省动车环线开通将催生经济发展加速度,大大缩短成渝贵时空距离,这条全国首条跨省环线将成渝贵连成中国大西南经济发展的“铁三角”,构筑起内联外通的高速骨干大通道,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从目前来看,川渝贵动车环形圈形成,意味着成渝间1个半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连线成网,既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提了升成渝贵的国际国内影响力,规避了成渝贵同质化竞争,推动成渝贵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挥着1+1+1>3不等式作用。

  构建交通发展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讲,一个地方交通发展的怎么样,决定着这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慢程度。分析这次开通的全国首条跨省环线,首先,从地图上看,成都、重庆、贵阳这三个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组成了一个三角形。川渝贵环线动车的开行,串联起了成都、重庆、贵阳三个中心城市,形成了西南地区“金三角”,通过加强三座城之间的联系,密切了三个省市之间的联系,为更好地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川渝贵环线动车的开行,意味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不止局限于成渝两地,更在发挥其带动西部发展的作用。其次,从站点来看,3列环线动车共设16个站点,除成都、重庆、贵阳三个枢纽城市外,还停靠眉山、乐山、宜宾、镇雄、毕节、黔西、遵义、綦江、永川、荣昌、内江、资阳等12个地级市。就这意义而言,除了成都、重庆、贵阳三个枢纽城市,西南地区地级市之间的联系将更为密切。一个环线将三省市15城串联在一起,不仅缩短了相互间时空距离,而且还能拓展了经济增长新空间,带动成渝贵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辐射成渝贵“金三角”经济圈发展。

  在成渝贵同城化、一体化的背景下,跨省环线将把成都、重庆、贵阳三个枢纽城市串联起来,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催生经济发展加速度,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这对“金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发挥着整体带动作用,也能通过跨省环线的引领加快推进成渝贵地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中部城市更加有效的参与到成渝贵城市群的产业分工当中,让西南地区的“金三角”飞起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