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精神粮食外卖化,享受阅读“零差评”
http://www.scol.com.cn(2020-3-7 7:4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和美团目前已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产业协同框架协议,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平台则对这首批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北京青年报3月6日)

  毫无疑问,此次突发的疫情,刺激了在线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量新零售模式应时出现,“实体书+外卖”便是其中之一。“精神粮食”可以通过外卖点单,避免了逛书店的麻烦,与“懒人经济”的消费观念相互切合,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近几年,在数字阅读、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一些老字号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纸质阅读的生存与发展受到普遍关注。但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图书市场报告》显示,有77%的线上图书用户会选择纸质书,纸质书占他们阅读时间的24.1%,可见纸质书籍依旧有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专营纸质书籍的实体书店,在提供阅读服务上具有先天优势,怎能轻言放弃?实际上,实体书店与网络经济并不相斥,二者需要的是融合与创新,“实体书店+外卖”就是一个创新渠道。

  相比于当当、京东、天猫等在线销书的电商巨头,“实体书+外卖”依托于城市实体书店,大幅缩短了从“想看书”到“看到书”的时间。在讲究迅捷化的网络经济时代,极便利的购买服务,本身就能给用户带来十足的服务体验。必须看到,大部分读者阅读书籍是有热度的,快捷的配送方式,能在读者阅读渴望消退之前,提供相应书籍。当购物体验加成在阅读体验上,想必会进一步刺激读者们的购书欲望。

  突发的疫情一方面将不少实体书店的常客封闭在家,另一方面也为普通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促使人们通过阅读打发时间,缓解压力。加之,大部分学校复课时间延长,家长和学生急需要纸质的辅导书籍。与其选择相对缓慢的传统物流配送,不如选择用外卖送货上门。精神粮食与物质粮食的相互搭配,为城市居民带来了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

  当然,“实体书+外卖”是否能成功发展,不必过于乐观。首先,将海量的“书籍菜单”装进小小的手机屏幕中,但对于习惯十数款菜谱的外卖用户来说,恐怕过于“庞杂”,易出现选择恐惧症;其次,部分书店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并不高,标准不统一的图书管理系统与统一的外卖系统之间,必然缺乏系统耦合性,信息交互不畅易出现用户购书却无存货的情况;其三,实体书店的销售优惠普遍比线上书店低,当红利期衰退,缺乏价格优势,用户的青睐度也就低了。

  无论如何,“实体书+外卖”都是一类可以期待的图书销售模式。实体书店若想抓住这个机遇,不妨借鉴一些外卖商家的创新服务经验,在增强“外卖体验”上下功夫。例如,为外卖购书打上专属的印章,配上鼓励阅读的文字;例如,为经常购买书籍的用户,赠送书签、铅笔、笔记本等赠品;例如,与“直播带货”结合,邀请学者作者线上推销,同步售书。

  精神粮食得以“外卖化”,为广大读者享受纸质阅读插上了网络化的翅膀。如果能得到持久推广,对提高我国民众阅读率来说,好处明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