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坐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23:5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规定》共五章,二十五条,分别从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几个方面就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作出规定。(《人民日报》2020年3月14日)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各级党委(党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中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主体。前些年,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极少数“一把手”,由于信仰迷失、道德缺失、情操丢失,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出很多违法乱纪的事,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成为了人民的罪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励精图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清新政治生态的良好局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规定》明确要求地方党委要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党纪严于国法。坐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奏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必将给社会各阶层带来强大的信心,而信心将会汇聚成支持共产党、拥护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为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规定》用了专门章节明确了监督追责内容,包括每年年初向上级党委书面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建立健全考核制度等方面内容。同时,对履职不力,出现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全方位多角度的责任追究体系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

  凡是重要工作,都得有责任主体;凡是为官一任,都得负责一方。《规定》已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软指标”变成了必须落实的“硬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关键少数”责无旁贷,不可推卸,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规定》,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责任,全面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