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莫忘防疫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3-28 9: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全省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由省上统筹于4月1日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确定,可安排于4月7日开学复课。《通知》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确保师生员工绝对安全。(光明网)

  高三率先开学,只因高考最紧迫。十年寒窗,高三学期是教育最重要的时段,学校全力以赴,学子拼力苦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造成了不小影响,但高考时不我待,将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耽误的课程补回来,此时开学,教学工作注定会更繁忙,但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工作越要抓紧,切莫一头紧、一头松,在紧张教学中忽视了疫情防控,否则,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影响的就不仅仅是学子们的“金榜题名”了。

  确保教学安全,学校要强化“安全第一”意识。就是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说白了,高三教育就是冲刺高考,是关系每个学子前途命运的大事,也是关系国家人才培养的大事,非常重要。但必须认识到,教学再紧张、再重要,也必须是以防疫安全为前提。退一步说,一个学子即使一次高考没有考好,还会有下一次高考机会,更何况成才的道路千万条,但若因为防疫出了问题,身体健康不保,这样的后果恐怕无法预测。因此,学校教育必须坚持教学、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将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再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确保教学安全,社会要积极助力学校防疫。教学是学校、教育部门的事情,而疫情防控却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对于学校疫情防控,考虑学校的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决不能袖手旁观,或认为与己无关,而要认识到,对学校疫情防控的支持,就是对国家大局的支持,就是对民族未来的支持。各地卫生医疗部门不妨为各学校指定1所定点联系医院、或选派疫情防控指导员驻校指导,以方便学校防疫工作,其他有关部门,凡有助于学校疫情防控的,都当给予积极协助,共同来维护学校防疫安全,这就是社会责任。

  确保教学安全,要从家长学校学生三者抓起。疫情防控是一件社会大事,但归根结底是每个个人的事情,只有人人做好了,才能确保全社会的安全。在当前形势下,学校、特别是对高三教学,可能都会有些焦虑情绪,这就需要家长、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要坚定信心,一方面是要坚信按规定做,疫情防控就会得到保障,一方面是要坚定教学信心,不要给学生增加额外的压力,而要让学生保持愉悦学习的心态,良好的情绪自会有利于防疫。再就是要能够让学生劳逸结合,确保精神健康,同时要养成和坚持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一句话,坦然对待,才更有利于疫情防控。

  春和景明,沉寂已久的校园即将重现生机与活力,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校园的花开得烂漫,树绿得青翠,朗朗的读书声寄托着民族的希望。无论高三、初三率先开学,还是其他年级开学,都要不忘疫情防控,绝对保证师生的安全健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