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把先进性与“强捐”混为一谈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10: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农村党员,纷纷严格按照中央“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的要求,积极捐款。然而,网上也出现了“强捐”“被动捐款”的声音,这是把党的先进性与强制性混为一谈,虽然音量不大,却也需要警醒。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纷纷捐款。在四川省盐亭县西陵镇联和村,83岁的老党员杨先卫捐赠万元助力抗“疫”。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分钱,就是出一份力,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自愿捐款,不仅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会起到带头作用,在全国、全社会掀起“人人都献出一份爱”的善举、义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消弭“强捐”、“被捐”的流言,需要做到两个“不”。一是不设捐款基数。正所谓吃一次饭量家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捐款要因人而异,因家庭经济而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的要求,不要别出心裁、弄巧成拙搞一个“不得低于xx”的硬性指标出来。一分也是爱。家庭经济困难的党员,少捐一点,家庭经济殷实的党员就多捐一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快乐捐款,捐款快乐。

  二是不互相攀比。加大捐款宣传力度不可少,但无论是党员个人,还是支部,不要在朋友圈、工作群众晒捐款金额。正所谓没有比赛就没有伤害。整体而言,农村党员与城市党员在经济上还是存在客观差异。如果一刀切,如果天天晒xx捐款多少,很容易引发支部与支部之间暗暗较劲,导致出现“标准化”捐款的现象,“默默无闻”捐款,让广大党员干部没有心理压力,轻松捐款。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正所谓一根木柴燃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党有九千多万党员和四百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大家都出一份钱,尽一份绵薄之力,就是一笔庞大的数字,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就能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