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就腿搓绳根除“官状病毒”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8:0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16日刊发消息,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等问题,并通报了其中6起典型问题。蕲春县副县长、刘河镇党委书记丁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到位,执行相关防控措施不作为,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指令打折扣、搞变通,工作推进严重滞后,造成不良影响。其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并被党纪立案审查(据2月16日《中新网》)。  

  笔者注意最近的媒体报道,在给社会公众全方位展现抗击疫情中诸多可歌可泣感人场景的同时,对一些在抗疫行动中履职不力,甚至临阵脱逃官员的问责消息也成了“热搜”,不仅是在武汉和湖北多地,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官员被问责处理处分的报道,其中虽然大部分都是基层领导和一般干部,却也不乏地方主要领导甚至“老虎”的身影。由此可见,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冠状病毒”的过程中,对暴露出的某些“官状病毒”,也在打一场“歼灭战”。  

  坊间有句俗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基层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是不是意志坚定、踏实为民、勤于职守,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浮躁等“官状病毒”,都能在抗击疫情这杆尺子、这面镜子面前丈量和暴露出来。正所谓“真金不怕火来炼”,别看平日里有些踏实进取的基层领导干部,因为不善于表现、不精于权术而被埋没甚至被排挤,但在这场残酷的抗疫战斗中,他们与群众甚至是患者同呼吸共患难优秀品格,不仅很快就会脱颖而出,更有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的老实干部获得“火线提拔”乃至委以重任。  

  同样,面对生死抗疫的这场大考,也让某些平日里热衷喊口号、说空话不干实事等形形色色的“官状病毒”真正露出了“原型”,他们被通报、被曝光甚至清除出领导干部队伍,既是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必须选择,更是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后,重启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扫清道路。  

  冠状病毒虽然凶险,但症状明显也容易发现,有万千白衣战士和全国人民的一致抗击,相信很快就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官状病毒”却善于伪装,尤其是在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中,非但不容易发现,还会让很多勤于工作的“健康细胞”受到侵蚀甚至被埋没。“官状病毒”破坏干部生态,污染社会环境,侵蚀政体危害群众。但因为“根须太多”太善于隐藏又难以找到针对性的“特效药”,“官状病毒”也就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疾。  

  然在全民抗疫阻击战的号角声中,迅速暴露出的“官状病毒”也为人们实施清除提供了契机。民间有句话叫“就腿搓绳”,说白了就是在抗击“冠状病毒”的过程中,“顺手”也将“官状病毒”一并根除,不但是“一举两得”,更能在消灭疫情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一次特殊的体检。这对疫情之后全面开启发展模式,无疑是大受裨益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