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化学方程式评语”的意义在于“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7:5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的性格很像AI,活泼,却不浮躁。因为你懂得,活泼过后需要形成致密氧化膜来保护自己。”“做人要像金子一样,哪怕短时间陷入逆境,被王水溶解,也要奋力挣扎,脱离泥潭。”近日,山东济南一所中学的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来自班主任化学老师的化学方程式评语。(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任何一个学生对于班主任的评语都不会陌生,但能够获得“化学方程式评语”恐怕是极其罕见的。“化学方程式评语”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创新”,更在于“用心”。

  一个化学老师,又是班主任,给学生写 “化学方程式评语”,倒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能够给每一个学生写好“化学方程式评语”,且符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老师“用心”。近来,许多班主任在给学生的评语出现诸多的“创新”,比如诗化的评语,学生拿到的评语是一首诗;再比如表情包评语,学生拿到的是一个个充满生机的表情包;再比如画式的评语,每一个学生拿到的是一幅画,将学生的特点全画了出来……

  许多班主任给学生的一学期评语是大同小异的,有的甚至每一个学期的评语都一样。曾经有家长晒出自己孩子的评语,竟然三学期的评语全然一个样,没有改动一个字。这样的评语自然不触动学生的心灵,留给学生的印象就是太不负责任了。很多老师经常说,教书是一件良心活。的确,老师教育学生,责任心强的老师会对学生很负责,会尽力教好学生,会关心学生的每一个方面,而不负责任的老师,对学生是不太关心的。学生是否认真学习不管,学生变坏了,也不管,甚至用“无法惩罚”来推卸自己的责任。班主任给学生写千篇一律的评语,或是格式化的评语,家长也不可能去责怪老师,但这样的老师恐怕难以获得学生的尊重。既有个性化的载体,又充满了老师对学生的关注,这是学生喜欢的评语,因为没有关注,没有关爱,是很难将学生的一学期表现“表达”出来的。

  去年年底,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生收到校长手写“新年贺词”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据了解,在2019年12月31日,西北新村小学的全体学生都收到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扉页上有着马艳萍校长手写的“新年贺词”。1月2日,马艳萍对记者介绍,从2016年开始,她就一直坚持手写“新年贺词”,用传统文化形式传递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传达新一年的祝福和期许。 一个校长手写“新年贺词”,且多是个性化的,同样也是对学生很“用心”,自然也获得了学生的尊重。

  看一个老师好不好,就看有多少学生在毕业之后还会来看他(她)就可以了。一个让学生尊重的好老师,自然会有不少学生去看望他,而一个对学生漠不关心,不负责任的老师,恐怕很难有学生去看望他,甚至早就将他(她)忘记了。“化学方程式评语”的意义在于“用心”,愿更多的老师能够“用心”对待学生,如此,才配得上“老师”的称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