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述年】让“过有文化的春节”成为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2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鼠年将至,大家都在忙着过年,而“春节怎么过”近年来总是被热议。如今的中国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春节,再也像过去那样被视为一年中能够吃到美味、穿上新衣的好时机。因此,“过有文化的春节”,把春节过得更有品味,而不仅是吃喝玩乐的大众集中消费,应该得到每个人的重视。

  在生活相对富足的条件下,人们的胃口变高,有了更多选择,对过年失去了以往那样的重视。而把春节过得更有文化,才能让过年回归本源,以让我们身心舒畅,凝心聚力,传递春节文化中的正能量,携手前行地感恩过去,憧憬未来。

  春节的文化象征体现在方方面面。以前,春节的文化象征体现在辞旧迎新中,如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或祭祀祖先,承继先人之志之德,或家人团聚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或走亲访友,扩大社会交往,或体味生活乐趣等等之中。而这些又无一不饱含着文化和信仰因素,这些文化习俗连成一体,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的文化丰富多彩,价值无限。稍感遗憾的是,有些春节文化习俗,并没有完全得到传承和发扬。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传统也要与时俱进,但富含中华文化价值的道德、人伦等哲理,如孝老敬亲、诚实善良、勤劳苦干、坚韧刚毅等,永远值得传承。

  而“过有文化的春节”,其实是在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年年播撒,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也就将使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文化有着强大的“磁场效应”,而春节文化,由故土、亲情、乡情等构成,也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场,遍布于华夏大地乃至全球的各个角落。那是一种情感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也是文化的力量,凝聚起来,势必无法撼动。

  而即使文化风俗有了一点改变,但春节文化的核心永远不会变,即中国人对国泰民安、家族兴旺、风调雨顺、健康幸福等发自内心的期盼。春节文化,流动着中国人渴望国家富强、家庭团圆、生活和美的温暖。由此,让“过有文化的春节”成为新风尚,当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也是新要求。那么,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补齐文化短板,以新时代的创意汲取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的力量,并使其不断得以传承和发扬,无疑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