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学生制作家谱的寒假作业背后的教育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7: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作业比较特殊——为了唤起学生对家风的记忆与温暖,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项目化学习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给学生布置的这份寒假作业,其背后有着多重教育深意:

  制作家谱,是学生自觉接受家风家训教育的生动实践。

  众所周知,由于现代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现如今很多孩子“家族”的概念非常薄弱,亲戚认不全、叫不出就是表现之一,而春节期间孩子们免不了会跟随家长走亲访友,学校布置这个作业,可以让他们通过制作家谱,多认识一些亲戚,真切体会家庭的含义。“家有谱,县有志,国有史,一脉相承。”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分管德育工作的王副校长认为,学生制作家谱的过程,既是对家族成员的一次了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育,“以家史为鉴,或许能激发孩子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需要”。

  制作家谱,是家庭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的有益尝试。

  用该校校长唐少华的话说,寒假给学生布置这样一个项目化作业,目的是引导孩子和长辈之间好好沟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请家长参与帮助,就是希望他们更好地给孩子讲“人生第一课”。梳理家谱,让孩子亲身感受家族的优良传统事迹、家风的精神内核,将促使孩子重新定位自己的理想。这就是共情、感恩的教育引导,将对学生的理想和学习动机起积极促进作用。在制作家谱的过程中,家长要顺势引导子女寻找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要思考在家族发展的链条中,自己应该担当什么角色”,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意识。

  制作家谱,是检验学生学习态度的成功探索。

  以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学生往往拖到新学期快要开学才匆匆赶写,不会做的还可以网上“跪求”答案,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传递答案,这样的作业往往达不到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而制作家谱,上述投机取巧的办法就不灵了,网上搜不到,别人那里抄不到,不亲力亲为下一番功夫去搜集整理是无法完成的,家谱制作质量的高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学生学习态度的优劣。

  正因为制作家谱有着诸多教育深意,近几年来,有不少学校都把制作家谱当作寒假作业:

  2013年2月25日《羊城日报》报道,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家族,一位在媒体工作的家长唐建光出资百元作为奖励,让孩子利用寒假梳理家族成员,整理出家谱资料。结果,百元重赏之下,女儿率两个表哥花三天遍访亲戚,梳理出103位成员的家谱树,居然七成连家长自己也不认识;

  2013年2月27日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报道,杭州学军中学在放寒假前,校长陈立群建议学生不要忙着补课,学校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修家谱、理家训,让学生和祖辈聊聊天,沟通亲情,了解家族的兴衰故事;

  2017年3月8日《武汉晚报》报道,华师一附中发放给学生的寒假作业通知书中,要求学生利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机会,多与长辈们积极沟通交流,了解自己家族里从高祖父辈到本人同辈及晚辈的情况,再制作一份家谱,家长还要写出1500字的教育故事;

  2018年1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武汉市武钢三中高二(17)班历史老师刘江华发现很多90后、00后搞不清楚自己的亲戚关系,于是今年的寒假作业,便有了这样一项,请学生了解亲戚之间的关系,然后绘制家谱。“以往抄课文、做习题的传统方法往往能让学生记住知识点,但很难深入背后的文化。我想通过设计家谱的形式,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能力。”

  请学生制作家谱背后有着多重教育深意,必须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