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手写“新年贺词”传递爱的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0-1-4 9: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生收到校长手写“新年贺词”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据了解,在2019年12月31日,西北新村小学的全体学生都收到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扉页上有着马艳萍校长手写的“新年贺词”。1月2日,马艳萍对记者介绍,从2016年开始,她就一直坚持手写“新年贺词”,用传统文化形式传递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传达新一年的祝福和期许。 (1月3日《北京青年报》)

  全校有590多位学生,校长全写上了“新年贺词”,费时两周,这工作并不轻松,然而,校长坚持了四年,可以想象,当孩子们收到校长手写的“新年贺词”,该有多开心,也该有多自豪,校长书写的“新年贺词”温暖着孩子,也传递着爱。

  在电子通信发达的时代,书写更显珍贵。校长之所以书写“新年贺词”,其本意是“想让学生知道学校对学生始终有着关爱和支持,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来自学校的爱,来自校长的爱,来自老师的爱,这是学生最想感受到的,也是最想拥有的。显然,这所学校的所有学生都有真切的体味。校长书写“新年贺词”就像是一种承载温暖和爱的“法宝”,会成为学生一生的记忆,也会成为学生前行的动力和源泉。令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校长书写“新年贺词”,没有落下一个学生,全校的学生均人手一份,校长书写的“新年贺词”也不是一模一样的,虽然校长不能全部了解学生,却将学生分类,根据类别的特点设计贺词的内容。比如,针对在校队的孩子,校长会写道“希望你能将在绿茵场上奋力拼搏的姿态在学习上也能表现出来”;针对在某些方面比较弱的孩子,校长给予鼓励;针对和她有过积极互动的孩子,校长会在贺词里提到两人的互动。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设计贺词的内容。针对高年级的孩子会使用一些英语;针对中年级的孩子会考虑到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针对低年级的孩子,则会使用比较亲切的称呼“亲爱的小宝贝”。这种接近“个性化”的“新年贺词”更能够激励学生。

  校长书写“新年贺词”让学生感受到爱,但并不是要求所有的校长都这么做,如果一所学校的学生多达五六千,校长恐怕很难完成这项“工程”,但学校将爱传递给学生却是可以做到的,方式会有很多。校长无法书写“新年贺词”,班主任可以写。写不了“新年贺词”,去学生家中家访,和学生家长聊聊孩子的事,多说些鼓励的话却是可以做到的;为学生集体过个生日,给孩子送一些书,都可以。不难发现,一些老师,对于好学生是温暖如春,但对于一些表现不好的学生却是冷嘲热讽,甚至会将一些所谓的“差生”位置安排在教室最后一排,也从未主动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也从来都没有鼓励,这些学生自然也不会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毫无疑问,学校对学生是有温暖的,是有爱的,但却往往出现“冷热不均”、“差别悬殊”等怪象。

  爱的教育词典中,没有好生差生之别,没有多和少的区分,让所有的学生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这才是真正爱的教育,这才是校长手写“新年贺词”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