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锤炼“领导视线外”的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1:1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的一年已经迎面走来。在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以怎样的精神面貌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取得新进步,考验担当、叩问初心。

  现实中,有的只善于在领导视线内做文章。一项工作,如果领导关注的多,就做得快、做得好。领导不经常过问、关心的工作,就推进得少,甚至不闻不问。于是,迫切打造亮点“盆景”有之,急切总结创新经验有之,大肆鼓吹工作成绩有之。为的,不外乎是求得关注、点赞。显然,这是一种重“面子”不重“里子”的作风,也是不可取的。

  里子与面子,是一对辩证关系。里子是工作的基础,把里子做好了,面子上才好看,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赢得进步、赢得发展、赢得认可。如果只重面子,不顾里子,就好比“马屎汤圆皮面光”,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更无法赢得群众的认可。既偏离了实干笃行的轨道,也会给事业进步发展带来隐患。

  这样的经验教训不可谓不多。过去,一些地方为迅速出政绩,秉持粗放型发展方式,轻率上马诸多短平快的建设项目,一时间热热闹闹,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留下了一系列经济问题、环境问题、民生问题。为此,各地开始调整战略,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加快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事实上,里子与面子,就好比是潜功与显功的关系。我们并不反对在显眼处取得进步与成绩,但我们更需要一种无人时的担当,能够在领导视线外也能认真履职,能够静下心来做一些当前看似无用、但有利于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杨汉军等身上,我们都能找到这种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实干笃行,这种无私奉献、不慕名利的闲适淡泊。

  当然,要求锤炼“领导视线外”的担当,并非让人甘愿当“老黄牛”,不对那些默默奉献、辛勤努力的人以关心激励。近些年,无论是崇尚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还是职务职级的并行,抑或是《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都彰显着对实干家、担当者的正向激励。正是通过这种正向激励,引领示范一个又一个跃动的身影,奔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更是对实干者、担当者的召唤。做好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就是需要锤炼一种无人时的担当,埋头做事、不事张扬,切实为各项事业进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