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72所高职新设家政专业是顺应时代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2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12月23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2018年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随着民众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大。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需求,凸显当今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也有助于提升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素质水平,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

  职业不分贵贱,每一份职业都应该得到尊重。然而,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工作,过去一直被人看不起,社会地位低下,从事家政服务人员大多为“4050”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素质普遍不高。一方面,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许多大学生认为家政服务工作低人一等,很少有人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另一方面,高职院校之前不重视家政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从事家政行业没有相应技能,等于还是白纸一张,与其他家政人员“同台”竞争,除了年龄外没有任何其他优势,也挫伤了部分大学生从事家政行业的信心。

  现如今,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面对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市场供给缺口大,还是一份相对收入较高的朝阳行业,一部分大学生逐渐转变就业观念,将就业目标瞄向了家政服务行业。但苦于没有多少家政服务方面的一技之长,他们又不得不从头开始学起。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既是应对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大量需求,也是满足一部分大学生学习家政相关专业的现实要求。这部分大学生在高职院校通过系统学习家政知识和服务技能,在家政服务市场就业的竞争力增强,毕业后也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诚然,目前家政行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亟待解决。根据相关会议部署,2020年要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在培训提升、行业规范、环境营造、权益保护、智慧家政、金融服务等六方面,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在培训提升方面,将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增设家政专业点,增加招生计划。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家政服务专业高等教育的常态化,一批批高学历人才不断“加盟”家政服务行业,能促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升。

  笔者认为,高学历人才能给家政行业增添活力,在提供家政服务的工作实践中,高学历人才运用现代科技和文化知识,通过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家政服务技能,也能带动家政服务行业顺应时代需求,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