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国家勋章”入选研究生考题的时代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9:0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今年全国报考人数达341万人,较上年增长17.59%,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进博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时代楷模人物等热词均进了政治考题。(《南京日报》12月22日)

  今年国庆节前夕,即9月29日,我们国家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国家勋章”授勋仪式,一些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国家贡献的科学家、劳动模范、社会知名人士受到一次空前礼遇,大家熟知的科学家袁隆平、屠呦呦,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等受到表彰,获此殊荣。这些“国家勋章”获得者以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分为两种,一种是战斗英雄,战争年代,这些英雄慷慨赴死,在所不辞,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的舍生取义理当让人永久铭记;一种是劳动英雄。劳动英雄同样应该受到世人的尊崇。尤其那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被誉为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90多岁的高龄仍然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她的这种忘我奋斗精神难道不值得尊敬吗?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她所研制的青蒿素填补了世界医学空白,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难道不值得称颂吗?还有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孙家栋,难道不值得人们学习吗?这些“国家勋章”获得者并非浪得名,而是实至名归。

  “国家勋章”入选今年研究生考题,所昭示的社会意义不严而喻。国家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离不开英雄精神的支撑,现代化建设时期,英雄是社会楷模与道德的引领者,尊崇他们就会迸发一种民族向上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宝贵精神资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这种精神动力的支撑。“国家勋章”获得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者,理当受到社会的善待和推崇。

  研究生入学只是开始人生的第一步,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把握人生航向至关重要。在今后的漫长人生路上,“国家勋章”获得者就是他们最好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这种榜样力量的感召,学子们就会坚定人生定力,勤奋笃学,像“国家勋章”获得者那样,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从而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愿景。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研究生考题把“国家勋章”列入考题堪称明智之举,它所释放的是一种敬仰英雄,推崇英雄的时代信息,在当下中国具有积极的新时代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