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鲁迅成了理财达人?网络打假亟需出击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4: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欣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批判精神著称的鲁迅竟成了自媒体带货法宝。微信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一篇《贪财的鲁迅》歪曲历史,将鲁迅描写成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最后竟是画风一转卖起了理财课。(12月2日新浪文化)

  不光是鲁迅,在网上以前还经常能看到毛主席、朱老总的“花边新闻”,在后来侮辱诽谤英烈入刑之后,自媒体公众号又将目标聚集在了鲁迅、胡适、乾隆等人的身上,题目写上一些刺激眼球的字眼,既吸引流量、又毫无风险。故事编的有模有样,没有足够历史修养普通人,很容易误以为真,甚至拿来做茶余饭后的谈资,以讹传讹,成为坊间传言。

  有人觉得认为也应该像侮辱诽谤先烈一样,将编造名人事迹牟取利益的行为入法入刑。可是,真的有这样简单吗。如果实行这样“一刀切”的办法,带来的负面影响只会更大。

  一方面会严重限制文学作品的创造,改编名人事迹本来就是文学创作极为重要的方式,有时会为了作品需要而去刻意贬低一些名人。例如传统文学《杨家将》中被严重“诽谤”的潘美、《三国演义》中被严重贬低的曹操,现代文学《倚天屠龙记》中被视为“奸诈小人”陈友谅、朱元璋。这些作者都存在编造故事博取眼球的行为,也有牟取利益的动机,但是书都成为了传唱的经典。为了肃清乱象而禁止编造,未免有削足适履之嫌。

  另一方面这种编造牟利的事情难以界定: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名人、什么程度才算编造、非盈利性目的创造出来的故事被人误以为真拿去牟利又怎么算......这都是难以解决的难题。但整顿公众号乱象、处罚无下限自媒体难道真的没有方法了吗。

  其实也有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大多数人应该能想到的,那就是规定必须在编造的故事前后醒目的位置写上“故事纯属虚构”,这样既能编造活跃文学,又能够避免因为编造扰乱视听。对于违规编造牟取利益或因为违规编造被人引用牟利的处以罚金,罚金的一部分用来奖励举报者。这样一来,必定会出现一大批高素养的人士利用所学知识对这种无下限营销号打假。这样一来,就可以兵不血刃的肃清乱象。

  整顿这种无下限的公众号、自媒体应当是愈快愈佳,不能一直等待政府介入。各大媒体平台应该及时出手,发动广大网民的力量对其进行打假,用最快捷、最简便的方法清除掉这些网络垃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