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妨给当事者刷刷“绿漆”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1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山东昌盛矿业有限公司部分矿山刷绿漆。福建省漳浦县非法开采企业将大量盆栽苗木简单覆土,甚至直接摆放在砂场,搞“盆栽式复绿”。河南省三门峡市锦滨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未经审批擅自将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

  荒山刷绿漆,“古”亦有之,追“古”之源,大约出现于环保概念出现之时,其根源在于政绩工程之下的官帽工程。为保官帽,先保政绩,而政绩不允许出现矿山与自然之荒山,于是乎就出现了前无古人后一定有来者的荒山刷绿漆。

  由单纯的刷绿漆,到“盆栽式复绿”,再到环保文件造假,可谓将荒山刷绿漆进行到了极致。防不胜防之余,到底怎样才能防止“喷绿造假”?其一,环保督查者需要练练“铁脚功”。靠航拍机拍摄环保成果到底靠不靠谱?严酷现实证明,不仅航拍无法达成拍摄“有图有真相”的效果,反之,还直接逼出形成了一个造假产业链。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防航拍”关键词,随即显示为数众多的伪装网售卖店铺。按销量排序,收货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就多达14家,销量最大的一家显示有2296人收货。由此可见,万能的电商完全可以生产出无数款“防航拍”伪装网、伪装图案甚至伪装树木。不是已经有了“盆栽式复绿”了吗?“防航拍”伪装网,一定会继续升级为防航拍“高级版”,甚至一定会出现大面积复绿、大面积树木与大面积湖泊。伪环保者需要什么,电商一定会生产出什么,这就是所谓防航拍“产业链效应”。那么,在如此严峻严酷的环保督查与反督查斗法之下,不练就一双“铁脚功”,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恐怕就一定会被造假者牵着鼻子走,一直被牵进满眼绿色的迷魂阵。

  其二,不妨给当事者大脑刷刷绿漆。现实已经证明,环保造假已经到了伪造会议文件伪造环保档案伪造所有关于环保所需要的证明材料这个地步了,作为环保监督者的督查人员来说,还能有什么咒念?如此以来,那就需要给造假者“换换脑子”,从思想根源上树立起环保意识。如此以来,才可能在大脑中刷上一遍擦不掉的“绿漆”,自觉在荒山上少刷绿漆,在现实当中多植环保所需绿树。

  其三,如果给当事者大脑“刷绿漆”不够管用,那就应当启动法律惩治之剑。身为环保官员而造假者,以官帽换环保。而类似于《范县“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实施方案》这样的环保造假文件,背后不只站着一个伪环保官员。其官帽不除,造假者不止。而矿山、企业主造假者,也应当以其饭碗为筹码,换取对环保的敬畏。否则,不祭出如此尚方宝剑,荒山刷绿漆就永无止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