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多为孩子减负,别让睡眠不足毁了下一代
http://www.scol.com.cn(2019-11-29 8:1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76名家长(孩子年龄在6-17周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存在的三个主要睡眠问题是沉睡时间短、入睡慢和睡眠时精神紧张。82.4%的受访家长担忧孩子睡眠不足,学校作业多和课外补习班多,被认为是导致孩子睡眠不足的两大原因。(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八成家长担忧孩子睡眠不足,反映出孩子们睡眠质量普遍较差的真实现状。如何纾解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焦虑,家长、学校和老师及社会各界都需要反思,必须开一副治理的“综合药方”,多措并举多为孩子减负,才能让孩子们有充足睡眠时间,能睡一个香香的安稳觉。

  中国睡眠研究会前不久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达到62.9%,其中13到17周岁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的达到81.2%。中国儿童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也显示,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的近8成,且年级越高睡得越晚,睡眠时间越短。殊不知,中小学生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甚至会诱发精神病,将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不能因睡眠不足毁了下一代。

  孩子们的睡眠为何严重不足?究其原因,其一,学业负担过重、压力太大。除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有课外补习班布置的作业需要完成,不少高年级学生做作业常常都超过深夜12点,紧张的学习挤占了大量睡眠时间,降低了中小学生的睡眠质量。其二,使用电子产品、玩游戏,也是影响学生睡眠的重要因素。电子产品和互联网改变了少年儿童的生活习惯,深夜做完作业后又开始玩手机、打游戏,更是加剧了晚睡现象,从而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诚然,在目前中高考重压之下,学生们不可能真正放松和按时休息。但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必须开出一副“综合药方”来治理。一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政策,进一步减轻学业负担,避免“题海战术”消耗学生的睡眠时间,各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应该“少而精”。另一方面,家长要肩负起监护人职责,不要仅重视考试分数,而忽略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应当尽量少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从而减轻额外学业负担,同时,对自己孩子深夜玩手机、打游戏等影响休息严格管控,别让玩手机“侵占”睡眠时间。此外,教育主管部门应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现行中高考仍“唯分数”的教育评价机制,从教育考评制度上真正多为孩子们减负。

  总而言之,治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现象,改善孩子们睡眠质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培养少年儿童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少年儿童的睡眠健康,是全社会的责任,期待上述“综合药方”发挥药效,让孩子们不输在睡眠不足的“起跑线上”,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