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篮球场“拼爹”也是一种“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杭州的小学纷纷组织起“爸爸篮球赛”,记者在城西和滨江,就围观了两场“拼爹”的比赛。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业余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位球员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一个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11月24日《钱江晚报》)

  学校组织“爸爸篮球赛”,让学生家长参与,这让有打球特长的家长可以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一展身手,特别的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家长球衣背后号码上方印着“某某他爹”。这种篮球场“拼爹”多多益善,因为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激励。

  小学生多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最棒的,也特别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在同学面前“露一手”,学校组织“爸爸篮球赛”,一方面是加强家长之间、家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另一方面也给学生家长展露自己的特长提供了平台。别小看“爸爸篮球赛”,这对于孩子来说,不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当看到爸爸在球场上的拚搏,会深受鼓舞,这是最好的激励方式,他们以后在学习上也会更加努力,不会给自己的爸爸丢脸,而孩子的爸爸面对孩子的摇旗呐喊,拚劲也会更足,这对于爸爸们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方式,孩子就是最大的动力,爸爸们不想给孩子丢脸。

  当下,家校之间的沟通相比以往,可以说是更加紧密了,学校有的活动会邀请家长参与,比如运动会,会有“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有的拓展活动,同样也是邀请家长参与。除此之外,学校的食堂管理,以及一些校本课程,多出现家长的身影。这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家长来说,都是件有益的事。学校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了,家长也可以找到“参与感”,可以从多个渠道了解学校。学校组织“爸爸篮球赛”,也该是属于家校互动的一种新形式,类似的活动可以不限于体育类的,一些艺术类的也是可以的,甚至可以邀请每一个家长烧一只自己的“拿手菜”,让同学们品尝,这样的活动多了,能够让家校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教育孩子方面会有更大的“融合度”,班风也会更好,这对学生的成长有一种无形的推动作用,当家长的背后写着孩子的名字,这种具有特色的“拚爹”带给我们的不是“负面”,相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面”激励。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校和家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能够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和家庭的教育角色虽然不一样,但目标是相同的,这就需要双方加强沟通,加强互动。孩子的成长更离不开激励。当然,学校和家庭的激励方式不一样,但如果各自为政,各干各的,激励方式就显得单调了,当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形成合力,且出现第三种激励方式,学生只会变得更加努力。篮球场“拼爹”为家校互动和教育激励提供了新的思路,值得各地学校借鉴,并“创新”出更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家校互动和激励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