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老师能否当班主任是个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1-16 9:3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芷嫣是今年9月刚入职的体育老师,也是浙江杭州一所中学的班主任。今年暑假刚接手新班级,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家访。因为是第一年教书,又是一名体育老师,苏芷嫣有些担心自己不会被家长接受:“出门前心里真没底,估计很多家长会觉得,体育老师不如文化课老师当班主任靠谱,不放心把孩子交给我。”果不其然,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事,不少家长都产生了质疑。有家长当面感叹:“没想到班主任这么年轻,还是体育老师……”(11月15日《钱江晚报》)

  一般情况下,现在的中小学当班主任的多是语数英等功课的老师,而很少用体育老师,一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往往被学生和家长“嫌弃”,认为体育老师当不好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多少帮助,甚至产生“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疑问,显然,这是个伪问题。

  当班主任的条件,从来都没有任教学课这一条,也从未有过规定,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只是以往我们见得最多的是语英数老师当班主任,而体育老师很少当班主任,这使得一些家长错误地认为,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也有家长认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管不好班级纪律,也管不好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同样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究竟什么样的老师能够当班主任?一方面当然是对学生热心,有爱心,另一方面有一定的管理班级的能力,且能够用心管好班级,只要体育老师具备当班主任的条件,也喜欢当班主任,就能够当班主任。相反,一些老师虽然任教语英数,但却对学生没有多少爱心,也不太愿意管理学生,自然不适合当班主任。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体育老师为了当好班主任,总是追着任课老师了解全班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和提分方法。而经过了解,家长和学生都接受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开始积极配合她的工作。由此可见,当好班主任,与是否体育老师是没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

  当下,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很是关注,而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会有这方面的优势,也会更科学的让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从这个方面来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可能是其他任课老师当班主任所无法比拟的。

  对于学生来说,遇到一个好的班主任老师是很关键的,也是很重要的,班主任其实就是班级的灵魂,著名班主任魏书生就是一个好班主任,他初当班主任时,他带的是最差的一个班,班里的学生不听课也不学习,但他没有用“怒其不争”的语气去责备、嘲讽他的学生,反而从最基本的拼音教起,让学生们知道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从而让他们发现学习的乐趣。他还根据学生们平时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特长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后来,他教出来的学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如果每一个班主任都能够像优秀的班主任学习,能够善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就是学生的“福音”。体育老师也能够当一个像魏书生这样的好班主任。

  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是教育的偏见,这种偏见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当然,事实是最好的反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