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童眼睛被塞纸片事件值得追问
http://www.scol.com.cn(2019-11-14 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禹州7岁女童被同学按住胳膊,眼内被塞小纸片。当地媒体报道称,该事件多次发生,女童随家长就医后,断断续续取出几十张。该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当地教育部门介入。此前,禹州市教体局发布通报称,塞纸片事件发生后,涉事小学、磨街乡大涧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被责令检查,并被全市通报。

  据禹州市教育体育局称,女孩被北京同仁医院诊断为“眼睛里已经没有纸片和症状。”11月12日,经过协商,各方签订了赔偿协议。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对磨街镇教育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学校及老师对受害者家长赔礼道歉。

  然而,11月13日,女童的母亲李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女儿眼睛里又出来一张纸片。李女士称,从事发到现在,从小花眼睛里每次取出来的纸片,多的达47张,少的就是1张。

  小孩子搞的这类“恶作剧”,显然带有儿童色彩,也确实属于“偶发”,但这样的“恶作剧”值得追问。不错,虽然小男孩们只“作恶”这一次,可一次足够了,给小女孩造成的伤害恐怕是终生的。众所周知,如今校园霸凌事件并不罕见,但往同学眼睛里塞纸片,还是令人感到震惊,因为如此恶行已超出了人们通常的容忍度,不仅是对人体器官中最娇贵的眼睛之伤害,更给受害者留下心理创伤。

  小男孩竟然把纸片强行塞到小女孩的眼睛里,这绝不是一般性“作恶”。那么试问:小男孩“作恶”时是在学校而学校是如何监管的?小男孩的第一监护人是父母而父母平时又是怎么教育和引导的?按说已经上二年级的七八岁小孩子,就算年龄再小,本该知道往别人眼睛里塞纸片的后果,别总拿小孩子“不懂事”搪塞。

  其实,小孩子“作恶”,很大程度上都是大人的原因。虽然该事件发生在课外,但绝不意味着学校就可以逃脱责任。更可悲的是,男孩在往女孩眼睛里塞纸片时,竟然没有同学上千制止甚至及时报告老师了。那么,平时这些小孩子在学校和家里都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由此,该事件绝不能就这么轻易结束,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必须对此深刻反思,否则,此类悲剧重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