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8:0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教育不仅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要求。眼下,教育部正积极推动将劳动教育写入教育法。目前已经研究形成了《教育法修正案(草案)》,将“劳”纳入教育方针,下一步将按程序报送审议。

  不知从何时起,劳动教育渐渐被弱化,无论是在家庭、学校,还是在社会上,当人们谈论孩子时,已不再谈及谁家孩子有多勤快,有多爱劳动,而是不约而同地问及“就读哪个名校”“成绩排名如何”“上哪几门补习班”“作业写到几点”“学什么特长”等等。其结果不少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的发展上是长短不齐,有的学生缺乏自理能力,看不起劳动者,不珍惜劳动成果,遇到挫折和失败一蹶不振。缺少劳动的教育已经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刻不容缓。

  劳动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是人成长所需之课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每个人一出生就注定是一名“劳动者”。“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劳动教育是提高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圆梦精彩人生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不仅鲜明指出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也为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劳动是道德臻于完善的源泉。热爱劳动、尊崇劳动、勤奋劳动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就是要以劳树德。不仅使青少年在“童稚携壶浆”“足蒸暑土气”“汗滴禾下土”的实践经历中,切身感受美好的生活需要双手来创造,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其中的深意所在,自觉形成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劳动的思想。也使其通过劳动这一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动精神。通过点点滴滴的劳动磨炼,培养其爱劳动、懂感恩、重节俭、勤奋斗、讲团结、乐奉献的良好行为习惯,不断锤炼其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

  劳动是创造智慧的基础。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就是要以劳增智。让青少年学生进行适当的体力劳动,不仅能增强其动手实践能力,学到书本中难以学到的知识。还能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在劳动中学为人、学做事、学技术、学本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语言修养。”劳动教育对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像力和思维能力有着其他学科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劳动是有效的身体教养。古时名医华佗有一句至理名言叫“人体当得劳动”。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就是要以劳强体。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当的体力劳动,既有助于其大脑的休息,又促进其生命的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劳动不仅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

  劳动是审美的根本。劳动既能实现美好生活向往,又能催生美好生活新期待。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就是要以劳育美。青少年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有助于增强其劳动光荣、劳动最美的劳动审美观,让其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增强其在劳动中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使其树牢劳动观、价值观、人生观,拥有心灵之美。

  劳动教育不是一项简单的教学任务,而是一个应当长期坚持的时代课题。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既要突出强化劳动教育制度刚性,以法治为引领,科学建立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切实保障教育基地建设,着力发挥劳动教育的政策、措施的指挥棒作用,增强加强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各方面责任。又要深化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的科学设置,着力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的相互渗透和融合,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开设一些与家政、烹饪、手工、园艺、耕种、饲养、非物质文化遗产、康养服务等相关的劳动实践课程。还要统筹做好家庭劳动、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相结合,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的合力以及良好的社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