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清考”是让大学教育回归本位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明日报》11月1日消息,期中考试的临近,近日,河北体育学院40多名学生因旷课过多被公示退学,还有一些大学根据学分情况公布没有通过考核的学生,同样公示退学。这些新闻背后的信号令不少人感慨“严冬将近”“大学日子难过”。

  事实上,不仅是河北体育学院,全国很多高校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对“混日子”的大学生或采取“本转转”,或在劝说无效后给予退学处理,这无疑给那些仍认为“混日子”就能蒙混过关的大学生一个警示。“躺”曾是大学生活的关键字,而部分大学生一直靠“清考”过日子,睡大觉、打游戏成了这些大学生的常态。随着“清考”被取消,再想“混日子”根本不可能了。

  2018年9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使大学“清考”成为历史。如果学生无法通过考试,将没有“放水”通过的机会。随后,各高校都有被清退的学生,此举也得到了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支持。我国高校正努力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过渡,对那些被“学业警示”后仍执意不改的学生,就该劝退甚至直接清退。

  被公示退学的大学生,基本是因为缺课严重而被清退。虽然对这些被清退的学生抱有同情,但违反校规长期缺课且考试不过关,按规定被退学就怨不到任何人。虽然经济尚未独立,但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大学不是“安乐窝”,上大学是来学知识、受教育、长本领的,而不是来消遣的。如果到了大学阶段还不知道用功,后果当然要自负。

  如今,确实存在“混日子”的大学生,并非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能对自己、家庭、社会担负起责任来。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可有些大学生不思进取、懒惰成性、好逸恶劳、缺课严重,反而对打游戏、上网聊天、吃喝玩乐等痴迷。而取消“清考”,即是对大学教育普遍存在的“严进宽出”的撬动和纠偏。

  也许有人说,年轻人都会犯错误,“清退”显得过于冷酷,不够人性化。可是,放纵错误是对人性化的滥用。大学生已不再是未成年人,即将面临独立生存的考验,趁着记忆力强、时间充裕、做学问条件好的良机多长点本领,才是对他们真正负责。由此,取消“清考”是让大学教育回归本位,无疑给“混日子”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学子们务必切记:千万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