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直播学习”之后的授渔者之问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今年考研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备考的过程中,不少人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学习,这种方式被称为“直播学习”。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5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4%的受访者觉得“直播学习”对自己有帮助。(中国青年报10月31日)

  过去,人们对网络直播的印象是“网红”“打赏”“卖艺”,当学习过程成为直播内容,难免会有人疑惑,“直播学习”是不是太单调了?实际上,学习成为直播内容,是学习大潮与网络化潮流碰撞的结果,根源在于社会上日益浓厚的学习氛围,其最终结果则是学习意识的变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向他人传递学习成果,不如向他人传递学习热情和学习方法。直播学习就是向他人展现自身的学习优势,引导观众一同学习。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直播学习也能如“直播吃饭”“直播钓鱼”“直播作画”一般,通过让自己受益,鼓励别人努力。

  在社会浮躁氛围的影响下,大多数人都希望能看短期的学习成效。然而,学习的过程是长期且枯燥的,过程中难免积累不小的压力。而“打卡式的直播”能缓解学习压力,释放学习激情。有人将学习过程剪辑成短视频推送出去,直接意义在于督促自己学习,潜在意义想必也是为了满足学习时代的社交需求,从中获取学习后的成就感。

  前段时间,“付费自习室”走红,近段时间,“直播学习”吸睛,前者是投入经济成本,后者则是投入感情成本。殊途同归的是,爱学习人都是为了选择与自身需求相适应的学习环境。其中亦不难看出,当代青年人对学习的认知,已从过去的“埋头苦读”,转变向“氛围营造”,这是社会学习思维进化的表现。

  不过,“直播学习”终究仅仅是一种自我督促的学习形式,它对促进学习的作用并不是万能的。倘若没有主动学习的信心,即便有百万粉丝,直播学习也不会有太多学习成效。沾上了网络中一些浮躁情绪,学习主播反而会异化成“为了粉丝而假装学习”,营造“伪学习”的气氛,最后也是于己无异。

  投身“直播学习”既需要自信,也需要冷静。若想改变自己不愿学习的心态,必须得看清缺乏学习动力的根源是什么,方能“对症下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