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付费自习室走红是学习型社会下的缩影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1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城市的年轻人选择将付费自习室作为假日“打卡”地,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现了国庆七天预约满座的情况。(《北京青年报》10月4日)

  据了解,付费自习室的收费价格多为每小时五元到二十元之间,比一般的网吧收费还高。国庆长假付费自习室假期爆满是否能说明,当代年轻人除了吃喝玩乐,还有学习与梦想?在这一现象背后,最值得关注的并不是消费市场如何,而是其中蕴含的“中国力量”。

  “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优异的学习环境有时候比优秀的授课老师更重要。在大多数人出门娱乐的国庆假期,付费自习室能为消费者提供相对安静隔离且设施齐全的学习条件。同时,与“学友”共同学习的氛围还能刺激消费者学习热情,其学习效果显而易见。

  有需求才有市场,付费自习室的本质就是“花钱买环境”。或许有人会说,在家学习不是一样安静和随意吗?何必花费比玩乐更高的学习消费?可事实上,伴随着知识付费经济的崛起,个人学习投资正从“粗放型”转向“效率型”。有更多的人期待使用更短的时间,取得更大的学习成果。

  在消费者眼中,平时工作繁忙,难得国庆长假,必须得充分利用。付费自习室的学习环境比家中更优越,自然能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学习是为自己的未来投资,五元到二十元的收费价格并不算高。

  值得一提的是,付费自习室并非“中国原创”。在韩国和日本,几年前就有“咖啡自习室”的概念出现。不过,付费自习室走红并不是因为受韩流或日流文化的影响。只是,国外的成果经验为国内提供了借鉴而已。

  事实上,与其说,是新潮的自习室走红,不如说是“学习”本身走红。越来越多的人将读书、看报、考研、考证等“学习生活”作为人生亮点。“付费自习室”不过是顺应社会趋势推出了学习产品。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大量的物质资源向构建学习型社会倾斜,社会学习条件更为优越。同时,在先进思想的引领下,能力恐慌意识催动更多的年轻人为学习投资。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假期时间用于主动学习,是否能说明,我们国家正逐渐实现向“学习化社会”的转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学习的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需要更多热爱学习的青年人。国庆假期付费自习室走红,源于当代青年人具备奋斗拼搏的中国力量。

  面向未来,希望有更多的自习室走进社会,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学习大军”。建议相关政策不妨向支援和鼓励付费自习室发展倾斜,给予年轻人更好的学习条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