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工作需要这样的“骂人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8:0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题为“云南一扶贫工作者‘骂’贫困户”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女扶贫干部在讲话时说:“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跷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靠自己双手。”(《新京报》10月30日)

  长期以来,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很多党政机关相继派出“第一书记”进驻贫困地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民生情怀。

  然而,当下社会有些扶贫干部在扶贫的认知上存在着一种偏颇认识,认为扶贫就是送钱送物,干实事,殊不知,“扶志”比扶贫更为重要。人们常说,授之以鱼莫如授之以渔。“鱼”者,物质财富是也;“渔”者,致富方法是也。就扶贫工作而言,除了向贫困地区的农民灌输致富方法之外,帮助贫困户转变脑筋,开启心智同样重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转变观念天地宽。有些地区之所以长期贫困,究其原因,就在于脑筋不开窍,跟不上形势,宁肯待在家里吃低保,也不想方设法去赚钱。对这种思想僵化的“懒人”“愚人”,扶贫干部委实有必要对他们“痛骂一番”,促其早日觉悟。

  在家庭教育上有句话叫做“严是爱宽是害”。其实,这句话用在扶贫工作上同样适用。面对因循守旧思想僵化的贫困户,仅仅进行物质上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对这些人进行“扶智”,让他们的脑筋早日开窍。现在有的老百姓集体观念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严重,总希望得到嗟来之食。浑浑噩噩,不思进取。要彻底改变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改变“福利依赖、政策依赖”思想,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早日脱贫致富。

  当下社会只要人不懒,思想不僵化,脱贫致富并非难事。一方面,国家要不断加大扶贫力度,让贫困户享受诸多的政策优惠,为尽快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思想先脱贫更为重要。市场经济条件下致富的门路很多,关键看你用不用心,用不用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致富永远是真言。

  扶贫工作需要这样的“骂人干部”,李波的这番“骂”可谓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愿李波的这一番“骂”能骂醒那些思想僵化,心智愚钝的贫困者。这种“骂”体现的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是一种“恨铁不成钢”,体现的都是“满满的爱”。愿贫困地区出现更多这样的“骂人干部”,如此,则国之幸事,民之福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