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基层减负要“表里如一”
http://www.scol.com.cn(2019-10-10 8:0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云南昆明、曲靖、大理等州市走访发现:对于基层减负,一些能够量化的负担问题,改观比较明显,一些隐蔽的、难以量化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须引起重视。不开会就是不重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这类工作方法和理念,在一些基层地区依然存在惯性。(10月9日 人民日报)

  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工作面宽量大,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为彻底给基层干部解困松绑,今年初,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围绕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为督促各级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还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随着“减负令”层层深入推进,各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效果明显。

  然而,正如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地方在公开为基层减负的同时,还有较为隐蔽的“增负”现象更值得警惕。归结起来主要表现在:大规模会议看似少了,小型会议却有所增加;发文数量看似少了,内容篇幅却有所增长;复杂报表看似少了,各类总结汇报却并未缩减。也就是说,从表面看,为基层减负确实有行动、有声音,也有效果,而实际上,基层干部所得实惠微乎其微,其忙碌状态尚无多大改观,甚至还可能有“添秤加码”的趋势。那么,基层减负为何出现“表里不一”?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

  一方面,少数领导干部害怕担责,依然摆脱不了工作留痕的惯性思维。即便在最强“减负令”的推动下,仍有一种观点:工作处处留痕没有什么不好,既可应付上级督查,同时也能在关键时候推卸责任。于是,当工作部署通过文件层层下发后,为了防止基层落实不力、出现过失,变着名目的动员会、推进会、总结会等,样样不少,同时留好影像、做好记录,表明领导重视到位、警示教育传达到位。实际上,除开重要的工作部署外,领导干部对工作留痕过度依赖,就是工作懈怠、不敢担责,更是典型的利己主义,无疑会给基层减负带来不少阻力。

  另一方面,有些领导干部不甘寂寞,还习惯于刷“存在感”。基层减负能否彻底、能否长期坚持,领导干部的引领和示范至关重要。然而,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官气”难消,害怕因基层减负而丢失“存在感”,往往喜欢变种方式,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比如,原本自己能轻松解决的问题,非得安排到基层去落实;原本一句话可交办的事项,非得旁征博引绕一大圈;原本电话通知能安排的工作,非得召开紧急会议千叮万嘱……如此辗转反复,耗时又费力,若这些隐蔽的形式主义不破、官僚之风不灭,基层减负便难见实效。

  工作减负,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实心声,也是他们的最大福利。作为领导干部,仅靠思想重视当然不够,还得有好办法、好措施、更需有实际行动来证明。首先,要敢于放手,对基层干部充分信任。工作中不必要的环节,或者繁杂冗余的程序,该删减就删减、该取消就取消,一旦形成制度,就坚决执行,而不是变着花样搞应付、玩着戏法搞变通。其次,工作不看表面重过程,以效果服人。少在台面上讲套话,多到基层指导实践;不以文字汇报、数据填写为依据,多以现场考证、社会评价为基础。只有真正“表里如一”的减负效果,才能成功转化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