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国人都当答好“爱国三问”
http://www.scol.com.cn(2019-9-17 11:0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全场新生重温了张伯苓老校长发出的“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愿祖国繁荣富强!”全体新生的回答响亮而坚定。(新华网)

  青年是爱国的先锋,“百年五四”铭刻着中国青年的爱国传统与精神。今年1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调研时,来到南开大学特别提到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那堂著名的“开学第一课”上,教育家张伯苓对南开学子提出了“爱国三问”流传至今,实际成为一代代中国人都必须回答的基本问题。

  国家认同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后天“突击”就能习得的,关键要靠教育工作者持续不断地努力,更要从小培养,让孩子在心目中能够树立爱国情怀。然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义务,人人都当爱国,我们要教育青年学生从小爱国,还要从社会每一个成员做起,国人人人都当答好“爱国三问”,并以此自警,成为一个忠诚的爱国者以。

  你是中国人吗?国人必须经常扪心自问。也许有人说,我本来就是中国公民,没错,但中国公民关键要有一颗忠诚的“中国心”,决不能崇洋媚外,看什么都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端着中国饭碗,享受着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阳光温暖,却“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骂娘”,不知以“我是中国人”为荣,不思为中华复兴而奋斗,这样的“中国人”起码算不得合格。儿不嫌母丑,真正的“中国人”,不是对养育自己的祖国百般挑剔,而是要为她尽心竭力地奋斗。

  你爱中国吗?这真正是需要每个国人认真回答的问题。我们不乏爱国的口号,但爱国绝非空头口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口号要喊在心上、落实在行上。真正的爱中国:要在思想上爱国,“我以我血荐轩辕”,每个人当对国家有充分的认同感,将爱国主义精神融为自己的思想灵魂;要行动上的爱国,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追梦,在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每个人都要接好、传好自己的一棒;要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每个人都要善于为国担当,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

  你愿意中国好吗?相信,没有人不愿意中国好的,但中国好,需要每一个国民来共同维护、共同奋斗,每个人都要懂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只有中国好了,大家也才会好。所以,中国好,需要亿万人民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做人,爱国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当年张伯苓向南开同学发出的“爱国三问”,永远不过时,特别在中华民族复兴新时代的今天,不仅青年学生,每一个国人都要以此为鞭策,激励自己真诚爱国,热情报国,让我们伟大的中国更富强、更美丽,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