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作风建设颁“蜗牛奖”有点不伦不类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8:0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湛江市遂溪县纪委出台《遂溪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从2019年起设立“蜗牛奖”,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等情况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通过鞭打“慢牛”“懒牛”的方式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倒逼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9月11日的《南方日报》)

  当下,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然存在懒政怠政现象,或多或少有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湛江市遂溪县纪委出台相关认定办法,给重点项目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等情况的责任单位和个人颁发“蜗牛奖”,让其在公众面前丢面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鞭打“慢牛”“懒牛”,推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但笔者认为,作风建设不能仅仅止于颁发“蜗牛奖”,而这种“娱乐化”方式,有点不伦不类,且认定标准往往也难以实际操作,还是不要实行为好。

  不可否认,当前遂溪县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目前当地有50多个重点项目等着排队落户,政府部门采取措施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很有必要性。为大力弘扬“勇于担当、马上就办”的作风,针对一些责任单位和个人较为严重的“等靠要”和畏难情绪,该县出台“蜗牛奖”认定办法,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因为一旦被评上“蜗牛奖”,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特别对个人来说,既丢了面子,还有可能被问责。“蜗牛奖”不仅是对责任单位和个人的严厉警告,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笞,将倒逼其转变工作作风,由“慢牛”“懒牛”变为一头“快牛”。

  然而,作风建设毕竟是十分严肃的事,设立“蜗牛奖”的娱乐化方式,就显得不伦不类,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把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闹出笑话。首先,评选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如果没有相对量化的评定标准,仅通过评委的个人意愿或公众投票来认定,就很难做到公平公正性,不仅难以推动作风建设,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造成职能各部门或个人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反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合作。其次,这种娱乐化方式,很容易偏离工作的重心,纪检监察部门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如何评选“蜗牛奖”上,反而弱化了平时的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而责任单位和个人为避免被评上这项“蜗牛奖”,心思或都用在如何应对和规避评选规则上,表面上作风建设工作做得轰轰烈烈、很有成效,实质上还是“慢牛”“懒牛”。

  此外,设立“蜗牛奖”或许会沦为一种形式主义。假如经过一时间“劳民伤财”的评选,再来一个十分隆重的颁奖典礼,这项推动作风建设的工作便结束了,之后就没有了下文,那么,评选再多的“蜗牛奖”也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因此,作风建设不能止于颁发“蜗牛奖”,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慢牛”“懒牛”,必须予以严肃问责,给予严厉的党纪政纪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免职的免职;涉嫌违法犯罪的则追究法律责任,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娱乐化”要不得,设立“蜗牛奖”还是省省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