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当对“家政专业=保姆专业”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7:5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消息,6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7月初,教育部表示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迅速收获了一大拨关注度,登上了热搜榜单。

  然而,招生却遇到一些问题,湖南女子学院今年家政专业志愿填报率达历史新高45%,预录175人,将是该专业“人气最旺”的一届。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75人左右,但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从整体看,家政专业招生形势不容乐观,科班出身的家政专业人才对迅速发展的家政服务行业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家政专业遭遇“行业热、招生冷”,主要是很多人们对“家政专业”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家政专业=保姆专业”这种认知还根深蒂固,观念无法很快转变。虽然家政专业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类似“私人管家”这样的智慧型家政服务人员,以满足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定制式服务,但这方面的市场还不成熟,目前主要培养家政公司管理、家政教育与培训专业人才。

  然而,家政专业,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仅是搞卫生、做饭之类,而是要学习哲学、历史、礼仪、信息、管理、哲学、心理学、护理学、营养学、家庭婚姻学、现代居家设计,甚至还涉及医学等。家政专业的毕业生,除了从事家政服务外,还在政府部门、民政系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系统等工作。就是说,家政专业绝非仅是为了“当保姆”或“钟点工”而设置,更多是培养家政的管理人才。

  本科层次家政学专业人才还是以知识型为主,逐步过渡到智慧型。当然,不同层次的家政专业,肯定在服务类型上有所区别,但即使是服务型人才,也是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因为学生不仅要具备系统的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家政管理、营养调配、社区服务、家庭教育、家庭礼仪等专业技能,还能够护理家庭病人、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新生婴儿等等。

  可见,家政专业“行业热、招生冷”的主因,还是认识不到位,对此必须提高认知度,纠正对家政专业的偏见,即“初中生都能干的活非要让本科生干”的错误认识。家政在我国兴起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由此,对家政专业招生“冷热不均”需引起重视,如此才能达到教育部提出的“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的要求,使家政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