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女干部开会抠脚”被通报,回应舆情别欺软怕硬
http://www.scol.com.cn(2019-8-11 19:1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河南商丘梁园区刘口镇一名女干部在开会时抠脚。舆情出现后,刘口镇党委、政府发出通报:我镇召开脱贫攻坚加压促进会,会上女干部杨某将脚搭在座位上挠痒痒。经核实,杨某入村开展扶贫工作时不慎崴了脚踝,当天晚上贴敷膏药,加上开会当天会场有蚊子,脚部不适,忍不住挠了一下。女干部十分后悔已经做出检讨,今后将加强干部管理和约束。(8月11日《都市晨报》)

  “女干部开会抠脚”,这样的图像展现在面前,给人的起初感受一定是“不够雅观”、“不够严肃”、“不够庄重”。随着事情的调查,我们也看到了基本事实:这名女干部着实“抠脚有因”,在扶贫的时候不慎崴了脚,贴上了膏药,而且开会的时候会场有蚊子,感觉不舒服才有了“抠脚”的“情不自禁”。而且,还需要看明白的是“抠脚”不过是“挠脚”,不过是普通的“挠痒痒”而已。

  脚踝受伤了,还坚持到会场开会,这本身就是“带病工作”,没有请假休息,何尝不值得敬意?即便抛却“脚踝受伤”不说, “挠挠痒痒”又如何?脚是人体的一部分,就像鼻子、嘴巴、耳朵一样。鼻子痒痒了,是不是需要“揉一揉”?耳朵痒痒了,是不是也需要“挠一挠”?这不过只是普通的生理需求,“挠脚”和“揉鼻”、“抓耳”的属性是一样的。哪一条法律法规规定“开会的时候不能挠痒痒”?

  “女干部开会抠脚”在网络上被口水淹没。似乎“挠痒痒的女干部”是大逆不道,是犯了大错。有一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一个参与谩骂的人不妨也悄悄问自己一句:自己开会的时候是不是也“挠过痒痒”?会场确实需要严肃、庄重,然而任何事情都不能极端:“挠痒痒的人”未必就没有好好领会会议精神,“挠痒痒的人”未必就不能好好落实会议精神,“挠痒痒的人”未必就是对会议不重视。何必非要把一个“挠脚有因”的女干部逼到墙角?

  倒是需要追问的是:发布“女干部开会抠脚”目的何在?不反对监督干部,甚至需要把干部放在“透明的房子”里,只有监督到位,才能促进作风转变。但是,监督不是吹毛求疵,监督不是无事生非,监督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不是“为了制造新闻而哗众取宠”。

  更该反思的是当地面对舆情的态度。积极回应舆情是需要做的事情,然而也不该为了“风平浪静”而“息事宁人”,而去处罚一个“挠痒痒的干部”。“挠痒痒”不过是生理需要,何错之有?

  “挠脚趾”和“挠脸蛋”没有多大区别,一如“脸蛋”并不比“屁股”高尚一样。“女干部挠痒痒被通报”,“头疼”的时候别“医脚”,更该治理的是网络盛气凌人的乱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