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线教育乱象丛生,还不仅是资质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8:1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已至,校外培训迎来“旺季”。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不少家长给孩子选择了时间场地相对灵活,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线上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的授课内容、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合规?学科类培训人员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和基本教学能力?这些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7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线教育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4亿,年增长率分别为29.7%和63.3%。2017年市场规模达1941亿元,到2019年将超过2600亿元。这表明,人们的求知欲在增强,而网络为人们的需求提供了最大便利。在线教育让“随时随地学习”多了一条路,只要轻点鼠标或动动手指,就可以接受教育。

  而在线教育还不仅是打开了知识空间那么简单,更是一种全新的认知过程,使知识的传授不再只限于师生之间,而是需要更关注进度设计、用户感受、社会参与等。互联网教育的显著变化,不仅体现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突破,更体现在的教、学、评、测等多个环节。便利的学习方式,使我国中小学网络接入占比达到了89.8%,甚至为缩小教育差距乃至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了一扇优质教育的窗户。

  然而,正如报道中披露,目前我国的在线教育,在从业者的素质水平、校外培训的资质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可谓鱼龙混杂,乱象丛生。因此,规范在线教育,显得很迫切。在线教育玩噱头,提供“空头支票”,或承诺的“答疑解惑”慢吞吞。此外,在线教育产品主要是针对“应试教育”,这与网络教育的素质全面、优质均衡等目标背离。

  而且,在线教育是新兴的学习方式,其质量取决于学习者是否有很强的自律性。在线教育资源因为网络的便利而有很大的比较优越性,然而,无论是什么学习方式都要考虑一个吸收量。在线教育可以让人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但更强调自律。仅有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人数和盈利空间,显得远远不够。毕竟,在线教育的目的是把知识传授给学习者,但学生的在线学习究竟取得了多少成效,却无法知晓。

  从世界范围看,在线教育经历了网络普及后20多年的实践探索,最终被证明成功的很少见。况且,教育行业的服务评价相对复杂,至今在业内仍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评价模式与标准。由此,在线教育乱象丛生,还不仅是资质问题,更要注重其本身的局限性。否则,“空转”起来反而浪费了资源、时间和精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