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聪明药”误人子弟不可恕
http://www.scol.com.cn(2019-7-21 8: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州警方联合中山、哈尔滨和浙江警方侦破一宗涉“聪明药”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摧毁一个从境外走私国家管制精神药品,通过网络销售的贩卖毒品团伙。案件跨境跨省,涉及买家千余人,使用者有相当一部分是高考考生。(2019-07-20澎湃新闻)

  所谓“聪明药”,就是一种神经兴奋类的西药,包括利他林、莫达非尼等。而追溯历史,“聪明药”却来源于一个设想:英国媒体报道,一个名为“前瞻”的科学家智囊团在一份独立报告中,勾画了20年后药物的发展前景,认为未来人们会服用激活大脑功能的“聪明药”,但是紧接着就有国内及国际的专家从药理学的角度指出,如果服用“聪明药”能够让人聪明,那么,这个效果也会是很短暂的;当药效过去以后,很可能聪明程度就回到从前,甚至还不如从前。

  很显然,“聪明药”只不过是一种兴奋剂,而任何兴奋剂对人体健康都没有益处,所以,在世界体育运动中坚决禁止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但在美国等国家严重滥用“聪明药”,特别是被青少年滥用,以缓解学业压力、提高专注力,目前也开始影响到我国,特别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对这一问题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事实很无情。两年前,在广州一所重点中学就读的一高三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并且出现了轻度抑郁。为此,其母找来一种“聪明药”,让儿子服用后虽取得了暂时的“效果”,但高考过后该生却对这种药产生了依赖,一旦不吃药就会情绪不稳、贪睡、爱发脾气,后来他决定瞒着家人,自己上网买药。不料,购得的药才服用了两个月,就开始性情大变,最后被广州市脑科医院检查确认为该生患上了苯丙胺药物依赖,他所网购的“聪明药”其实是摇头丸。此案例,值得我们警醒。

  被称为“聪明药”的利他林、专注达等,目前国内厂家大多停产,国产利他林也很少使用了,市面上主要是国外产的。对此,医用是有着严格的限制,因此,网购成了主要渠道,而药品渠道来源于境外。尽管有专家认为,对该类药品的管制存在网络和物流快递监管难、宣传教育难等,但这绝不能成为有关部门推卸监管责任的理由。当切记的是,“青年强则中国强”,对“聪明药”误人子弟问题决不可宽恕,必须像打击毒品犯罪一样,予以坚决打击,确实保护好我们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当然,最后还是要说,现在学习负担过重,是导致青年学生精神压抑、恍惚和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解决“聪明药”对青少年身体的伤害问题,根本是学校、家长和全社会都要站在健康中国建设和对民族未来负责的高度上,坚定地为青年学生“减负”,给他们营造一个宽松健康的学习进步环境。这样,才能让“聪明药”没有市场,不战而退。

  说到底,“聪明药”实为误人子弟的“毒药”,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民族的未来,我们的社会必须坚决抵制所谓的“聪明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