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面对游泳馆争议,首师大的解释忽悠谁?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1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服务对象、门票价格问题引发关注。18日晚,首都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对此说明,网传营业须知内容表述有误,已于2019年1月撤下。说明称,游泳馆面积较小,容量有限,主要面向在大厦住宿、学习、工作、开会的中外师生以及校内教职工开放。(中国新闻网7月19日)

  网传照片中,游泳馆营业须知写的是“本游泳馆只能接待本校的留学生和教职工”,首师大官方微博的说明明显“自相矛盾”。面对广大网友的批评与质疑,一句“表述有误”怎能让人信服?进一步问,首师大的解释到底是在忽悠谁?

  当前,舆论的关注点在于,网传图片是否为真,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是否仅限于留学生及教职工使用使用?不难看出,首师大官博的解释并没有否定图片真实性。换而言之“只能接待本校的留学生和教职工”的话语必然是出现过且执行过的。请问,这份“旧营业须知”的时候是经由谁制定谁审定的?如此明显的破坏民族情感的须知怎能出现?

  倘若其官博解释属实,那么这款“旧营业须知”被撤下已有半年之久。试问,为何最近才被人发现并引起关注?是我国互联网传播效率十分慢,时至今日才形成舆论效应?还是“有心人”于半年之前拍下照片,并在近日发布,恶意攻击首师大?如果是有人恶意攻击,相信广大民众也十分支持首师大拿起法律的武器。如果并非有人构陷,那么背后的原因就值得猜测了。

  其实,回归首师大官博的解释,不难看出,所谓解释与“不解释”其实是一样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主要负责国际文化交流及外事工作,其文化大厦是外国留学生生活、娱乐的综合体建筑。所以,“面向在大厦住宿、学习、工作、开会的中外师生以及校内教职工开放”意思也是“仅给留学生、教职工使用”。首师大官博玩此类文字游戏,是把网友们当不识字的三岁稚儿吗?这不是负责任的澄清态度。

  游泳馆面积较小,为了安全、卫生及服务质量,限制人流也是有必要的,只是为何偏偏局限于“少部分人”?全国各地大部分酒店、小区、大学的游泳池都面向公众开放,仅支付必要门票费就可游玩,该游泳馆仅限于“内部人员使用”的措施是不是过时了?如果是分时、分段、限制总人数提供游泳便利,想必学生们也能认可和接受。一刀切开留学生、教职工与本校学生,让留学生优先使用,谁都无法接受。

  我国曾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到外国侵略者的长期压迫,民族情感这根弦是敏感的,是不容拨弄的。诚然,我们不必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进行类比,也不必搞民粹主义排斥留学生,可管理措施至少得做到公平,莫轻视民族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