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工智能画家距离艺术大师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4: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小冰的首个个展《或然世界 Alternative Worlds》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一切都很普通,除了,她不是人——微软小冰,永远18岁的人工智能少女画家。(中国青年报7月16日)

  算账,人工智能赢了;下棋,人工智能赢了;新闻创作,人工智能似乎也赢了。如今,人工智能在绘画上展露头角,于是有人担心,它将在美术领域超越人类?如围棋领域一般,成为“国手”?就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画家还仅仅是“学生”,它还成不了大师!

  据了解,人工智能小冰绘画运用的是“生成式对抗网络”技术,它通过复刻学习艺术史上的236位著名画家的5000多张画作,进而“画”出自己的画,并经由“人类评委”不断打分,提高绘画质量。其实,说到底,人工智能的画作是集当前时代众人之所长的作品,而大师的画作往往是超越这个时代的。

  纵观美术史,梵高、莫奈、达利、毕加索等等著名的艺术大师,他们的画作因风格独树一帜,而被世界所惊叹。事实上,他们有不少作品,直到去世,才被人们所发掘。基于当代名家评审的人工智能画作,脱离于人类特有的生命成长轨迹,哪怕迭代十万次、一百万次也只能画出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的画作,距离“大师之魂”还很遥远。

  或许有人会说,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数据的方式,实现不同风格作品的融合,进而达到“创新”,不断趋近大师。可事实上,如此“1+1=2”的创新,并不一定是有价值的创新。知名电影《无双》有这样的一个片段,“画家”面对主角李问融合四家风格的画作,直言“这个时代只需要一个丢勒”。人工智能即便能融合百家所长,可画出的画却只能永远跟在名家后面。

  那进一步问,人工智能可以威胁艺术市场的画家们吗?不一定。综上所述,人工智能的画作在艺术品市场不算起眼,换而言之它的画作与其他“普通人类艺术家”的画作等价。也许,它能在短时间内画出成百上千幅画作,可毕竟也只是一个“人”。且就目前来开,再造一个人工智能小冰,需要大量的人力及物力成本,不是一两幅画的价钱所能比较的。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在绘画技艺上展露头角,对相关技术产业的发展来说是好事。可若想其实现从“无灵魂”到“有灵魂”的飞跃,相信我们的程序员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我们的艺术家们,不妨以人工智能为同学、老师或对手,在不断地竞争与模仿中,学习与进步,进而成为大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