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评职称“新尺子”重在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8:2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评职称”事关劳动者收入,直接关系到专业技术人才的聘用、考核甚至晋升。 7月9日,职称工作的首部法律性文件——《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印发,并将于今年9月起施行。 (7月15日《工人日报》)

  职称工作首部法律性文件《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出台,标志着评职称有了“新尺子”。从过去分散的政策上升为统一规定,《规定》将实施职称评审管理的范围由过去主要在体制内,拓展到全体专业技术人才和各类用人单位。同时明确了职称评审管理的主要规定和程序,对评审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

  职称原本是评定一个人能力高低的标准之一,可是在个别地方,假如揭开其冠冕堂皇的面纱,我们可以发现其间的龌龊不堪,因为有些人的职称不是凭真本事评出来的,而是通过关系或花钱整来的;“职称的条件”不是按程序和规则评定的,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创造出来的。诸如“论文”,你得花钱去买版面;名额,你也得靠花钱去买;评定,你得花钱打通关系……于是,一些地方的职称评定成为“紧俏商品”,须靠各种关系“曲径通幽处”获得。

  应该看到,在历年来许许多多的职称评定中,缺乏评职称的“程序正义”,“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现象已成为潜规则。有文化没能力,有文凭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却弄个“正高”“副高”的职称帽子戴戴,有的甚至是花钱买来的,通过关系谋取的。其实这些人群中,名不符实的人多了去了。如果把这些“南郭先生”拿出来考英语计算机肯定大都不及格。曾经作家铁流为了副高职称12年“屡考屡败”。而那些弄虚作假,花钱买论文或者通过关系的不正当手段的却如愿以偿,获得职称。  

  如今评职称有了“新尺子”,诸如《规定》中明确对三类人才“特殊照顾”,《规定》将实施职称评审管理的范围由过去主要在体制内,拓展到全体专业技术人才和各类用人单位。 根据《规定》,职称评审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地区标准由各地依据国家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单位标准由具有职称评审权的用人单位依据国家标准、地区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 “地区标准、单位标准不得低于国家标准。”这就有了政策标准的灵活性,需要严格把关。

  评职称“新尺子”可以有效遏制评职称乱象。极大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对于发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将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但是如何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是问题关键,唯有公平公正才能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不能不说,时下职称上的附加利益太多,而个别地方藏污纳垢的职称评定并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一旦职称评定了,也就不会摘脱了,以后有没有作为、是否与职称名副其实,则无人关心了。作为计划经济时代产物的职称,看来与现代社会已不适应。评职称“新尺子”,破除了职称评定中出现的种种乱象,把能力水平的评定放在一个更公正、更开放的平台上,值得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