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篡改志愿多些技术防范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7-15 7:5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提名”。对许多人来说,高考承载着他们的梦想,是改变命运的重要转折点。试考完了,填志愿当然也是一次重要的选择。不过就在近日,浙江、河南却接连发生了两起恶意填报、篡改他人志愿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7月14日《中国之声》)

  篡改志愿,意味着是在“害”别人,然而,却是接连发生。最近就发生了两起,令人痛心。不过,对于篡改志愿多些技术防范更重要,不必过多寄托在加重处罚。

  近年来,多地都发生了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其中既有个别教师为谋利益,篡改考生志愿;也有同窗好友出于个人目的,篡改同学志愿;还有社会人员利用黑客技术,破解志愿填报系统修改考生志愿。而一旦发生篡改志愿,受害者多选择报警,篡改志愿者也受到了法律的惩罚。2016年山东连续发生的两起篡改高考志愿事件。其中的一起案例,作案者因篡改了四位同学的高考志愿,还被当地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刑7个月。篡改3名同学高考志愿的浙江台州学生陈某,被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拘留10天。许多人认为,篡改同学志愿处罚过轻,许多人担心起不到惩罚当事人和警戒他人的目的。这有一定的道理,但加重处罚也未必能够杜绝篡改志愿事件发生。哪些篡改志愿者在作案时恐怕没有过多考虑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惩罚,只是为了图报复这种快感吧。

  对篡改志愿应该重视技术防范。可借助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信息绑定、密码问题保护等技术手段,增强志愿报考系统的严密性,为志愿的填报添加一道“技术防线”:换言之,需要有一个验证的过程。而现在只要知道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改了,这显得过于“简单化”,也容易出现篡改志愿事件。而学校一方面要多宣传学生提高安全意识,不能将密码透露出别人, 不能将填报志愿交给别人来处理,同时,还要注意方法,“每次填报、修改或浏览完志愿后,务必点击‘退出’并关闭所有填报志愿期间打开的浏览器窗口,以免他人进行不利于考生本人的修改和信息收集。”;另一方面还要宣传篡改志愿的后果,让学生知晓这是违法的,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这能够打消一些学生的“不良企图”。

  其实,发生在同学之间的篡改志愿,多是以小事引起的。今年发生的两起篡改志愿事件,一个是因琐事发生矛盾;一个是因为自己高考没考好,多是小事,这与学校没有及时处理有关,因此,学校对于快毕业学生的矛盾也要做到及时化解。

  篡改志愿的比例总体而言并不高,也不太适合严刑峻法,防范篡改志愿最重要的是多些技术防范。当然,事后的补救也很有必要,相关部门要还原考生的志愿,不让考生的权益受到损害,这也是对篡改志愿行为的“打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