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部新要求未必能让家长放暑假
http://www.scol.com.cn(2019-7-7 7:4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广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有家长反映,现在很多家长都是生职工,很难陪着孩子管着孩子去做太多,如果天天陪他给他签名,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而大部分小学已经不再布置书面完成的暑假作业,而是要求学生在暑假期间多阅读、多运动。

  一位老师说,阅读主要是让孩子们在假期读更多的书,然后以多种阅读成果展现,比如说手抄报、照片、视频,读书心得、阅读地图等等这些阅读呈现,等到9月开学的时候,就拿回来跟老师同学一起分享。有的班主任会侧重孩子们劳动技能的培养。中学生会有书面形式的暑假作业,但更重视落实阅读方面的内容。

  对此有报道称“教育部新要求,家长终于也能放暑假了”,可这未免过于乐观。教育部的新要求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家长代劳作业,而就算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新规,不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可那些为数众多,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怎么可能就悠然地放暑假?

  这个暑假家长没有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没有其他“作业”可做。家长也绝非都像被采访的家长那样淡定。事实上,每当暑假来临,很多家长都在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班、提高班、兴趣班等。期间,家长就是再忙,也要送孩子、接孩子。不仅如此,还要时刻督促孩子复习学过的内容,如此,家长不可能放暑假。

  二有些家长给孩子报的还不是一个班而是多个班。暑期班遍地都是,从英语、数学、写作补习班,到舞蹈、乐器、体育等特长班无不包含,因为有市场,暑期班一直很红火。日前,媒体报道的那位二娃妈妈,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女儿尚在幼儿园,这么大的娃,一个暑假除了8天旅游,其余时间被满满当当的培训课占满,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句“孩子们好累啊!”

  而孩子累,家长岂能放暑假?教育部新规确实能使家长从原来被动完成布置的作业,朝着“能放暑假”的方向又迈出了一步。可是,没了作业,不少家长却在自找压力。况且,孩子放暑假,家长绝不能跟着真放假,除了亲子阅读外,家长还必须确保孩子的暑期安全。总之,教育部新要求未必能让家长放暑假。人们希望家长放暑假,其实不仅是为家长减负,更是给学生减负,但家长未必都愿意。可见,如何让家长不再为孩子的未来焦虑,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