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摆地摊蕴涵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7-7 7: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5日上午,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散学典礼,学校变身“超级卖场”,学生们通过摆摊义卖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当天共计捐出近2万元。在当天的义卖活动中,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分成22个“卖场”,“卖场”自定商品类型、自拟商品价格、自主进行售卖。每个“卖场”内,学生分工明确,有迎宾员、摊位员、收银员,还有推销员。商品种类也十分丰富,有冰粉、蛋黄酥、手工包、玩具、泥塑等,涵盖了美味甜品、益智玩具、手工艺术品,都是学生的原创。学生们的创意商品也得到了老师们的青睐,一个小时里,学生们卖出近2万元。这场义卖活动的善款,将由家委会代表以学生名义捐赠给湖北省红十字协会。(《长江日报》7月7日)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临时变成了“大卖场”,小学生们汇集在一起,参与社会实践,变卖自己的小产品,变现后所得款项用于救助白血病患儿。小学生摆地摊蕴含大情怀,此举不同凡响,令人耳目一新。

  小学生摆地摊其社会积极意义不言而喻。首先它释放的是一种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的都是满满的爱意。10岁左右的娃娃还是一些不谙世事的孩子,他们在学校摆地摊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而是为了救助那些患有白血病的儿童。让孩子们受到这种良好的教化与影响,可谓善莫大焉。有言道: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们处在这样一种良好的氛围中,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久而久之,爱的种子就会在这些孩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爱的情愫就会根植于这些孩子们的心里,经受长此以往的熏陶,这些孩子的道德水准和生活态度就会产生一个质的飞跃,即便将来走向社会也会成为“爱的传播者”。

  其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劳动认知能力。据悉,本次义卖活动中很多小学生都拿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自己制作的小工艺品得到大家的喜爱,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社会认可,会鼓励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加入到劳动实践的活动中,这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兴趣无疑大有帮助。一项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仅为20分钟,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情况堪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的劳动兴趣是一点点培养出来的,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感受到劳动光荣,这对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要培养出一个个心智健全,富有同情心和责任心的孩子,就必须注重心灵的塑造。从这个意义上讲,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的做法堪称明智之举。小学摆地摊蕴含大情怀,愿华夏大地上涌现出更多这样的“爱心学校”。如此,国之幸事,民之福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