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纸上创新”折射作风漂浮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13: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该说,凡事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干部都有这样的经历:上级刚刚发文安排部署工作,不到一周时间,甚至在两三天之内,就要求下级报送贯彻落实的“创新举措”。

  咋一看,“创新”其实并不难,只要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玩玩“文字游戏”、做做“纸上功夫”,“创新”就可以出来了。但实际上,再愚笨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创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敷衍交差。不过,出现这样的问题,根子不在基层,而在于上级有关部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所致。

  近日,半月谈网发文称,记者在基层采访,常常发现文必见“创新”、言必称“创新”、行必举“创新”,上级部门热衷于搞一些新提法、新政策,实际工作内容和方式并没有什么改变或创新,其实是包装材料、玩概念。其实,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普遍有一大感受,那就是能否实现创新取决于能否在文字材料上精准提炼、归纳总结,换言之,就是会不会玩“文字游戏”。

  当前,不少机关单位不缺人,缺的是“笔杆子”,所谓“笔杆子”,就是既能给领导干部写讲话稿、发言稿,又能写总结报告、经验材料,“笔杆子”所到之处,必然是掌声四起。不过,大家都知道,“笔杆子”的工作就是宅在办公室,整天埋头伏笔,没有时间下基层,更没有时间去认认真真搞调研,但是能写会编,加上各种硬性要求,“笔杆子”是到基层最少时间的干部,但却是一个单位“创新”最多的干部。

  如果说,写写材料、编编文字就算是“创新”,那么无疑,必然导致干部的务实担当就沦为了笑谈。就实际而言,创新是从机制体系到实践实干的创新,是从总结成败到突破瓶颈的创新,是从思维观念到工作举措的创新,创新并不难,但也绝非易事,创新是建立在具有丰富经验、全面深入思考、提炼总结突破基础之上的,绝不是材料上落下“创新”二字就成了真正创新。所以,“纸上创新”背后的作风漂浮问题不容小觑,更不能视而不见。

  创新的力量在基层,创新的智慧也在基层,但这并不意味着动不动就让基层搞创新,特别是在某些政策尚未明确的领域,就连上级专业部门都束手无策,硬逼着基层搞创新,和“赶鸭子上架”没有区别,其结果,必然是逼着基层“纸上创新”。“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与其事事都让基层搞“创新”,不如让基层把每件事都干实、干出成效,凡事出了成效,就有了创新。创新是实践来的,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

  破除“纸上创新”怪象,关键还是要转变思想、改进作风、敢于担当,给基层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基层在实干中探索总结。打破“材料英雄论”,多去一线调研,多到现场商议,多听基层意见,多些政策倾斜,创新便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