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试卷惊现电商广告,主管部门岂能搪塞
http://www.scol.com.cn(2019-6-27 8:0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宁、淘宝、拼多多、京东……打开手机,哪一个应用程序不能购买这款防蚊扣?”“请你为该防蚊扣设计一条广告语。” ……你能想到吗?这样一个涉及商业品牌植入的问题,居然出现在南京市栖霞区的一张小学语文期末考试卷上,这让家长咂舌不已。(6月26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国家对试卷植入广告,一直都有严厉禁止的明文规定。据栖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陈姓科长称,经向金陵小学了解,出题老师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学习社会生活实践和语言文字运用,“不存在商业植入行为”。然而,正像家长质疑的那样:“学习生活实践?让小学生学习如何淘宝购物吗?”

  家长的话不无道理。事实上,像期末考试试卷,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一次重要测试,也是一件非常严肃之事。从出题的角度来说,每出一份试题,肯定要经过出题者的精心谋划后设计而成,其中,出题者对考察范围、知识点、目的、各种内容所占比例等等,也势必心中有数,绝不可视为儿戏。可恰恰就是这么严肃的事情,被植入的电商广告一搅和,就再也严肃不起来了。

  不错,期末考试,可以偏重一些实际,而非总要考查“抽象化”的知识。然而,考试乃至教育,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表面上看,期末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但更事关国家的未来。学校也好,教育主管部门也罢,必须秉持非商业化、非物质化的办学理念,因为教育本该是一片“净土”。以“学习生活实践”为名,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令人费解的是,上述那位陈姓科长称,区教育局暂未对命题学校及人员有任何处理措施。“我们今后将加强督促。”这不该是教育主管部门应有的态度,如此明显的植入广告,竟然这么轻描淡写,不禁对教育部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而感到担忧。教育本就是圣洁的,绝不能沦为商业广告的帮凶。而发生了此事,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仅靠搪塞,既不能消除家长的担忧,更无法给公众一个交代。

  小学期末考试试卷中惊现电商广告,这件事恐怕不是偶然,当试卷被植入广告之时,就有可能存在“利益”同时被植入的嫌疑。商家是否与学校之间有交集,或否存在利益寻租问题,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查清后应及时公布结果。而就算这是一次“无意之举”,也必须牢记教训,切不在如此重大问题上再犯低级错误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