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值得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1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排行榜,根据学生每天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据介绍,正确投放1斤垃圾可兑换10积分,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钱,可以去学校的相关商店换购物品。(6月24 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认为,学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学习成绩好才是最重要的。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将每个学生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每学期还会组织5次垃圾分类知识考试,同样与素质教育学分挂钩。如果素质学分不够,将会影响毕业。这是不是有点搞偏了?实际上,这种做法表面上看好像与学生学习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对学生习惯的养成,对家庭成员的影响,特别是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后,对垃圾分类的传导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再说,垃圾分类就应该从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等做起,这个学校的做法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让人有个适应期,在学校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先行执行是可行的。因为,学校和公共机构和企业责任人明确,组织动员能力比较强,任务好落实,效果好考核。同时,也可以使这些公共机构和企业做了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民众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有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对于居民来说,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可能让他们暂时很难接受。在推行过程中如果采取罚款等硬性措施,恐怕让人产生抵触情绪。毕竟居民的素质良莠不齐,而且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的有机厨余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不可能分得十分清楚。再说,一个城市有几十万户居民,居民每天倾倒垃圾不可能有专户专箱,也不可能有人对每个人家的垃圾都逐一检查,也不可能让居民互相监督、相互指证。即使发现了,也存在着调查取证难、执行难的问题。因此,强制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最好有一个过渡期。

  “强制垃圾分类”从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做起,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学生几乎涉及到每个家庭,从学校做起,用积分的办法鼓励学生进行垃圾分类,使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后,学生等于成了很好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宣传员”。他们回到家中后,会向家庭成员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并指导家庭里的其他人进行垃圾分类,对家庭的垃圾分类进行督促,使更多的居民知道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分、怎么倒?另一方面,学生垃圾分类有了积分后,能将积分换到学习用品,不仅为家庭节省了开支,同时也有一种成就感。第一笔挣来的钱是通过垃圾分类得来的,虽然很少,但会感到很有意义。

  因此,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借鉴这个学校的做法,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学校开展的“垃圾分类换积分”方式,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更成为垃圾分类的“义务宣传员”和家庭垃圾分类“督导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