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教实践教学占比需超50%不能“放羊”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3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提升我国职业教育质量,教育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明确加强实践性教学,其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6月19日新华社)

  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非常重要,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职业教育的实用性,让学生快速成为各产业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型人才。教育部出台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相关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可以说给出了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但如何落实这一改革举措,是各大职业院校必须重视和考虑的问题,千万不能对实践性教学“放羊”,采取简单的跟岗、顶岗实习等方式进行。

  目前,中国已进入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型的关键期,产业的转型升级,必然对人才提出新的要求,中高端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低端人才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将逐步被淘汰。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随着产业的升级而改革,采取应对措施大力培养适应产业升级要求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如果职业教育仅注重书本上专业技能知识的教育教学,不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与技能岗位的实践活动相脱节,显然不符合未来产业技能型人才的高标准要求。为强化实践环节,加强实践性教学,教育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要求职业教育的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可见对实践性教学的重视程度,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指导意见指出,职业教育要促进书证融通。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将学生取得的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有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已掌握的有关技术技能,按一定规则折算为学历教育相应学分。这样做,就是要强化职业技能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学生通过职业技能考核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仅可以转换为学历教育相应学分,在毕业找工作时也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职业院校学生为获取技能等级证书,学习态度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便有积极性和学习动力去增强自身职业技能的实践活动,“高分低能”的毕业生将越来越少。

  然而,实践性教学并非简单实习。如果职业院校对学生实践性教学采取“放羊”式管理,把学生在校的一半以上时间,让学生自己找工矿企业实习,或者统一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与专业毫无关联的岗位跟岗、顶岗实习,甚至安排学生顶岗实习而收取企业中介费和克扣学生实习报酬,把学生实习当作赚钱的工具。如此做法,职业院校教学时间减少了,管理轻松了,还能从学生身上“捞一笔”;而学生除沦为廉价劳动力外,在专业技能方面却没有多大收获。那么,这样的实践性教学占总学时数再多,也毫无实际价值。

  笔者认为,职业院校对实践性教学不能“放羊”式管理,也不能把学生实习当作赚钱工具,应当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上,制定详细的实践性教学大纲,并根据专业技能确定实践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等,而学生跟岗、顶岗实习必须与所培养的专业技能相结合,让学生一毕业就是一名合格的职业技能型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