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高校新兴专业出现“一窝蜂”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3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北京高校举办联合招生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5所学校今年的高考招生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专业成今年5所高校高招的一大新亮点。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北京科技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5个新兴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新增经济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北京化工大学在今年的招生专业中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这些热门专业都与当前新兴的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有关。

  而且,为了给学生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不少高校转专业政策更为宽松,降低了转专业的“门槛”,甚至是“零门槛”转专业。事实上,不仅是北京高校,其他城市的高校在新兴专业上,也呈现“热衷”趋势。如山东大学,早在今年年初,该校2017级学生中,已经有一批悄悄试水新的转专业模式,有53名学生通过“零门槛”方式成功转入其他专业学习,随后,“零门槛”转专业在全面推开。

  很多高校重视和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学科建设,这与国家的发展和战略需求相对应。众所周知,国家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后,提出了‘中国智造2025’十年行动纲领,对‘新工科’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背景下,降低转专业门槛,甚至让“零门槛”转专业成为可能,必将有助于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转专业对学生来说绝非“闹着玩儿”,做出转专业的选择,必须是慎重考虑的结果,初衷应是兴趣,而不是为了逃离,或为了赶时髦或套利。让专业选择回归兴趣,才能更有学习和钻研的动力,才能使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至于被浪费,也才能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甚至优秀的专业人才。

  此外,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新兴专业,也对高校的师资和硬件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首先要有充足的师资和硬件,让专业容量有足够的伸缩空间。新高考改革后,学生填报志愿将由原来的“学校+专业”变为“专业+学校”模式,这对高校的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高校的一种自我革命,能“倒逼”其想方设法提升学科实力,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如果出现“一窝蜂”,可能造成专业建设失衡,也就无法保证保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