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谢师“言”蔚然成风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9:0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师生惜别时。教师们告别了耕耘的繁忙,学子们迎来收获的喜悦。但与以往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不同的是,如今,通过情真意切的“谢师言”“谢师信”“谢师电话”“谢师贺卡”向老师表达感谢的方式,在四川盐亭已渐成新风尚。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在古代指历代明君,如伏羲、炎帝、黄帝、尧、舜、禹、汤、周公、孔子。古人认为,天生我,地载我,君管我,亲养我,师教我,必须尊师重道,故而把老师像神一样供奉起来,有了“天地君亲师”一说。天地君亲师思想发端于《国语》,形成于《荀子》,在西汉思想界和学术界颇为流行,明朝后期以来,崇奉天地君亲师更在民间广为流行。儿时记忆中,很多家庭中堂供奉的神位上都写着“天地君亲师位”。

  感恩老师,难忘恩师,念师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古,子贡尊师、程门立雪、岳飞祭师等故事让人口口相传。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特意邀请自己在私塾读书时的老师毛宇居一起用饭。席间,毛泽东热情向老师敬酒。毛宇居不胜荣幸,感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同志却笑盈盈地回答:“敬老尊贤,应该应该!”言之谆谆,情之切切,堪称言师恩之典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园丁,是摆渡人。在我们的人生驿站中,总有一些老师让我们终生难忘,从小学到中学、大学,他们站在每一个渡口,向我们挥一挥手,把我们送向更宽更广更高的星辰大海。每当六月毕业季,依依惜别恩师时,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金榜题名不忘老师“传道受业解惑”恩,道一声“谢谢,保重”,话虽不长,却情深似海。

  谢师不在宴,而在言,不在觥筹交错,而在心与心的真情告白。如果与恩师近在咫尺,可以一起做个视频合影留念,路途遥远,不能与老师在一起的,可以给老师打打电话,发发短信,重温一下“答不出问题”的往事,制作谢师电子卡,将“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等肺腑之言装进岁月的信封里,酝酿成浓浓的师生情。如果打着谢师旗号,打着回收份子钱的如意算盘,只见满座宾客,不见恩师身影举办谢师宴,有辱师恩,对党员干部来说,更是违纪违规,闯红灯。谢师不廉,泪花点点。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随着22号,23号高考放榜时间的依次临近,当前一些高三家长也在着手准备拜谢老师了。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党员干部,金榜题名可喜可贺,但如果违规操办谢师宴,可悲可叹。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在谢师问题上做好了表率,更能鼓励孩子赢在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