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享有参加毕业典礼的权利不应“被代表”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8:2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了《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原来,在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当天,此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据6月10日《扬子晚报》)。  

  学生时代,最重要的集体仪式莫过于开学和毕业典礼,尤其是毕业典礼,不仅意味着阶段性的学业合格,更象征着人生又将踏上一个新台阶。每一位完成学业并通过考核的毕业学生,不仅有权利享受这一庄严的毕业典礼仪式,任何理由的被拒绝乃至剥夺,都是对学生的极不公平甚至是一种权益侵犯。同时,拒绝已经完成学业的学生参加毕业典礼,选择性的让一部分所谓的“毕业生代表”出席仪式,也伤害了广大毕业生对于学校的那份“乡愁”乃至师生之间的情感,是非常缺乏理性的选择。  

  尽管别业典礼只是一项仪式,并不表示没有参加的学生就不能毕业。但在众多师生的心目中,毕业典礼并不只是一项庄重仪式,更是学校对于一届学生几年来学生生活的总结乃至对未来所寄托的希望甚至似乎承诺。他是学校站在教育理念的高度向全体师生要作出的一次继往开来的宣言,是学校主要负责人代表全体教职员工面对一届毕业生离开将要发出的最难舍的情感表达。同样也是一届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季最后一次在校园内的集体亮相。应当说,没有任何仪式会让毕业典礼更加让学生产生心理震撼,更没有任何相聚会令这些即将告别莘莘学子生涯的年轻人感到激情澎湃。  

  应当说,苏州大学在发布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中,要求只允许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的做法是非常欠妥甚至是极其草率的。客观上说,只要完成学业并通过考核最后获得毕业资格的学生,都应该是“优秀毕业生”,并没有“差等毕业生”一说。本应该由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的毕业典礼,学校居然只允许极少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这依然是一种把个人特殊权利强加于“集体荣誉”的狭隘思维,既是对大多数毕业学生的很不尊重,也会让众多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对“母校”产生失落甚至是失望。这也难怪消息一出就让很多学生心生反感,如果连参加毕业典礼的权利都要“被代表”,学校教育的公平还体现在哪里?  

  负责任的学校不仅会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更会尊重每一位学生的权利,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每一所大学中学甚至是小学,还尚未发现有毕业典礼仅让“学生代表”参加的先例。不仅如此,国内很多大学的毕业典礼,不但一届学生欢聚一堂,校长更用妙语连珠且富有哲理的演讲,为全体师生带去了一场极其生动又感人至深的“最后一课”,而校长的毕业典礼演讲也常常被毕业学生所追捧所颂扬,并成为激励学生走向更高更强的进行曲,毕业生享受参加毕业典礼的权利,没有人能代表,也不该被代表。  

  好在苏州大学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调整方案,将出席对象已经调整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在令人欣慰的同时,也不免让人有些感慨,千篇一律的毕业典礼,的确需要在“模式”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但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毕业典礼,每一位毕业学生都应是典礼上主角,形式上可以选择多样,举办方式更可以不断创新,但主角注定“一个不能少”,更不能“被代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