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写“情书”是教育智慧的最长情告白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8: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级小学生,跌跌撞撞开始摸到青春期门槛,性别意识萌生,男女生互相开始“嫌弃”。对他们来说,情书是一个敏感又新奇的话题。骆倩云是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她带的503班也出现了“情书”,她不仅没有遮掩,反而还大大方方点评起来,甚至还教孩子怎么写好一封“情书”。原本引起班级风波的“情书”事件,最后成了促进全班学习的一桩好事。(《钱江晚报》6月10日)

  敏感而又让孩子们感觉新奇的“情书”,竟然成了班主任的一趟专门“教写情书课”,引导小学生对自己“钟情”的对象进行“最真情的表达”,毫无疑问,在老师的说把手指导和引导下,这样的“情书”将是最真情的表达,而其背后对孩子观察和体验亲情感情友情、对提高孩子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都是裨益多多,更让人倍感新鲜并为教师“手把手教写情书”的教育善意产生由衷的钦敬!

  在很多人包括家长看来,孩子开始“写情书”,要么是瞎胡闹、是可笑,要么是震怒、是强制、是棒喝,不管是宽容也好,是严格严厉的规约引导也罢,其实都代表了一种基本的教育态度,就是把“情书”当做了教育不能容忍的一类。也的确,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乃至社会教育的范畴中,从来不会有“让孩子写情书”也不允许中小学生“写情书”的现象发生。但关键是,同样一种教育常态中凸显出的异类,不同的态度代表了不同教育理念和教育思维。反对的理由千万条,但只有一个最基本的,那就是“这些是不允许的”,而宽容的理由千万条,也有一个是最基本的,那就是“小孩子懂什么”。但不管是家长也好,是老师和学校也罢,这样的行为和态度背后,其实蕴含的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教育思维,那就是教育就是通过有目的的影响,让孩子去做什么,不去做什么。毫无疑问,这是绝对正确的。但关键是,在教育的田园里,同样应该由这样的思维,就是所有的孩子的表现和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成长必须面对的,但关键是教育该怎么去引导,该怎么去发挥学生的成长主体认知主角角色作用,对这些另类和异类能正确认知、正确对待、正确感悟和践行,进而规约和提升自己的成长质量。

  从“教写情书”的背后,我们不难体会出教师对孩子成长的尊重和爱。有尊重和爱,那么孩子的任何行为都没有绝对的正误之分,有的只是提供给教育的良机和载体,是供给教师施加理性教育引导的渠道和桥梁,更是体现教育引导智慧善意的空间和舞台。也正是基于此,“手把手教写情书”才会悄然出现,而且散发出动人的教育魅力和人性温情。

  事实上,教育并不单单是机械枯燥的学校管理、学校活动、课堂教学、课外引导,而是伴随着受教育对象成长须臾的关怀与引导以及成长的呵护。充满智慧的教育者,眼里的孩子永远是亲爱的油苗,充满教育智慧的老师,从来没有绝对错误的孩子和绝对值得叫停的行为,有的只是让自己时刻充满教育引导动力、为自己提供教育引导资源、让自己的教育更具艺术和人性的美好现实。因而,相对于“情书”而言,如何处理不仅仅现实出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思维,更体现出教育者的一种教育情怀和教育人性。如果说“情书”在小学生中间和班级里是让人惊诧的另类,那么“手把手教写情书”则是最叫着教育智慧的最长情告白,其背后蕴含的教育引导意义和助推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善意,值得我们每个教育人深思和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