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先转移学生”诠释职业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8:4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洪来的太猛,哪个孩子离我最近,我就先救谁,根本顾不上先去找自己的孩子。”说起5日下午发生的一幕,湖北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小学幼儿园教师陈自平心有余悸。(6月9日厦门网)

  暴雨来临,每个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避险,抢救自己的财产,可是这些人却忙着在暴雨中转移别人家的孩子,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教师。“先转移学生”五个字不仅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师德展现。

  这14名老师平均年龄已经五十岁了,这样的年纪能够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并非逞强,而是出于一种本能,在这些老师的意识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才会在千钧一发之际,如此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

  保护学生健康和安全是学校应有的责任,也是老师肩负的责任,因此,每当危险来临时,老师总能表现出令人敬仰的选择,这一点在汶川大地震中,有着鲜明和生动的体现,地震来临,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带领学生转移,冒着余震返回教室转移学生,上演着感人的一幕幕。正是有了这些老师,地震中的孩子才能得以全身而退。

  人世间,除了父母,老师也许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了,甚至很多学生都将老师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对很多学生来说,和老师的感情也仅次于父母,这不仅因为,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和老师相处的时间甚至要多于父母,更多的是因为,老师对学生的付出。在很多老师的眼中,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以至于一些时候,老师为了学生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这也是一直以来老师都备受赞誉的主要原因。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是古人对老师职能的解释,可是在现代社会,老师的职责早已超过了这些,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老师还担负着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守护神。扮演着父母的角色。此次事件就是这样。乡村老师工资待遇不高,拥有一辆自己的爱车很不容易,可以说,很多老师都是省吃俭用而来的,对自己的爱车也十分珍惜,可是在暴雨山洪面前,与学生的生命安全相比,显然不值一提,这也是老师们不约而同选择抢救孩子的重要原因。

  不过,从这起事件中,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一方面,应该加强危险应对,建立严密的应急机制和措施,尤其是夏季天气多变,很容易出现极端天气,更需要时刻做好应对暴雨山洪等准备,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等。另一方面,也应该意识到在一些基层,年轻教师的缺失。老教师虽然教学经验丰富,但是却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很多老教师的网络技能更是存在缺失,这些都严重制约着教学的开展和孩子的全面发展。因此,在为这14名老师点赞的同时,也应该就这些方面进行反思,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加强基础偏远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这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