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作文,重在让考生有话说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高考后,关于高考作文都会成为社会的热议。作文难易自是一个方面,但更让人关注的是出题“偏”否,是否能让考生有话说。事实上,作文没有绝对的难易,关键是不“偏”不“怪癖”,让考生有话说。就今年全国高考作文而言,无论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统一命题,还是北京、上海等地的自主命题,都不约而同地契合了时代大主题,令人赞赏。

  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成为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几个关键词。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的确,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对国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当有自己的思考。“百年五四”有着中国革命的灵魂,“70年新中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部丰富历史,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正是这一代青年担当作为之时,理当让他们深刻认识百年中国的伟大历史,更好地担当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全国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提供了从1919年到1949年、1979年、2019年和2049年五个特定情境的相关事件,这都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件,要求考生结合特定历史背景,以特定身份、特定文体完成写作任务。Ⅰ卷作文“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则要求考生“面向本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这样的作文有想象力,有年代代入感,可以充分表达思想观念和自己对时代的认知感,是对考生综合素养的检验。今年高考作文,也可说是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出了一道很好的考题。

  这道考题事关民族伟大复兴。“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青年的寄语,掷地有声,“青春接棒,强国有我”,值得新时代的青年牢牢记起,深刻思考。这样,也才能让今天的青年一代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成为有担当的一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这道考题事关青年健康成长。“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两年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的激励。人生在于奋斗,“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这样的考题,自是青年应有是人生价值思考,只有劳动奋斗,才能创造自我美好的人生,只有从我做起,每一个人都成为奋斗者、追梦者,也才能创造出全社会的幸福美好生活。

  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不仅在考场上,广大青年学生在工作生活实践中也应该深刻思考。文是心声,文是思想的体现。说到底,高考作文,重在让考生有话说,根本在于激励青年的奋斗、担当精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